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不应把一切责任都推到医生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17日电(记者张周来)“那天刚好是周六,值班的护士不多,而且情况紧急不能犹豫,作为护士不能失职。”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病院),二病区护士郑天贵回忆起当初被撞流产的那一刻这样对记者说。

  2003年12月27日,在二病区值班的郑天贵已有几个月身孕。当时有一位病人发烧在打吊针,后来病人的父亲过来探望他,意外就在那时发生了:病人突然非常激动,拿着输液瓶

上下乱舞,郑天贵担心伤及别人,冲上去死死抱住病人。“他猛地反抗起来,我感到肚子一沉,就知道出事了。”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劲民透露,他了解到现在一些患者防医生已是高招迭出:到了门诊甚至有带录音笔、摄像机的,医生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下来。“随时准备跟医生算账。”赵劲民说,“医生是敌人吗?在这样的环境下医生怎么能够专心工作?”

  “绝大多数医生护士都是好的,没有了眼前这批医生护士,我们的生活会怎样呢?”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广西医师协会会长韦波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社会应该对医生予以宽容、理解和支持。

  我国培养一名医师很不容易。一般来说,医学专业的毕业生要在临床锻炼10年左右以后才能初步成熟,15年后才能够基本成型,而且还要考虑综合因素,比如动手动脑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当医生。因此这支队伍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珍惜。

  “紧张的医患关系影响到医生执业心态的稳定和工作的积极性,看病难、看病贵原因是综合性的,不能把一切责任推到医生身上,影响他们的执业心态和工作的积极性,不能因过渡阶段的体制问题牺牲一代医生的整体利益。”韦波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