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敞开大门 公园“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00 兰州新闻网

  雁滩公园开设的钓鱼区挤满了人。

  今年元月1日起,我市儿童公园、南湖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此后,两大公园人气不断上升,据了解,游园人数比免费开放前要多出4—5成。尤其在“五一”黄金周、“六一”儿童节、暑假期间的双休日,两大公园处处可见市民在各个游乐设施前排队买票的场景,茶园里也是游客爆满。

  镜头一:上星期天,市民秦女士接到朋友的电话,请她及其他几位好友一块去儿童公园聊天打牌,秦女士觉得有点可笑,一帮成年人跑到儿童公园去干什么。等到在朋友的再三相邀下来到儿童公园,秦女士才发现,几年没有进去过的公园如今已不再是印象中的仅供“老人晨练、儿童游乐”的地方了,茶园里、草坪上满是休闲纳凉的人们。

  镜头二:近年来,全国不少城市公园取消门票,免费接待游客,当初对兰州的公园要不要取消门票曾引起了不少争议,一些人担心本来就经费不足的公园,取消门票后日子会更难过。但事实恰恰相反,兰州的两家公园取消门票后,由于游客人数急剧增加,旺盛的人气带来了更旺的财气,公园里一些多年少用和基本闲置的游乐设施一下变得火爆。从四月份天气转暖以来,每逢双休日,许多市民扶老携幼到两家免费开放的公园游玩,过去冷清的茶园现在稍晚一点根本找不到座位。

  镜头三:市民对于公园免门票都表示十分欢迎。一位带着孩子来儿童公园游玩的母亲说,自从公园免票后,几乎每个星期都带孩子来玩,虽说以前门票也不是太贵,但总不像现在这样抬脚就进来得方便。几位正在公园内喝茶的市民则说,有好长时间没来过这里了,现在免了票,进来转一转、喝喝茶,发现公园绿化得挺好,感觉真不错。看来,市民的确需要这样免费提供的休闲场所。

  镜头四:儿童公园副主任刘建忠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公园内的游乐设施全都承包出去了,因此免费开放后效益到底怎么样他们也不清楚,但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很能说明问题。以前每到交承包费时,总有一些承包人抱怨生意不好,交费困难,拖欠承包费的情况时有发生。而自从公园免费开放后,再没有听见哪个承包人抱怨过,大家都能按时、足额地交清承包费。在南湖公园承包了一个游乐项目的经营者悄悄地告诉记者,现在的收入比以前要多出一半。

  问题:不过,像其他很多新生事物一样,公园免费开放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儿童公园、南湖公园的管理者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免费开放后公园的管理问题。据他们介绍,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数量大增,身份也较以前复杂,攀折花木、践踏草坪、随手随地乱扔垃圾、损坏服务设施的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公园的形象,增加了公园的管理难度。像儿童公园,以前配有8名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现在保洁人员增加了一倍,还显得紧张。因此,免费开放后,公园如何管理好还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声音:“不管怎么说,公园免费开放还是利大于弊,对各方都有好处,应该是一种趋势。”作为管理者,刘建忠这样看待公园免费开放。同时他还表示,该公园下一步计划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档次,更新过时老化的游乐设施。据了解,全国很多大中城市都已加快了免费开放公园的步伐,上海现在已拥有122家免费公园。兰州市民也期盼着有更多的公园敞门迎客,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本报记者韩红新刘力

  作者:记者韩红新 刘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