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民营企业家翟美卿要用10亿打造001(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07 公益时报
  翟美卿对积聚财富有自己独到的手段,但她更懂得散财之道。她率先斥资5000万元成立国内首个非公募基金会,成就了这位美女慈善家最漂亮的手笔——

  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民营企业家翟美卿要用10亿打造001

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民营企业家翟美卿要用10亿打造001(图)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翟美卿女士面对记者提出设问。按照她的说法,这是她在拥有了一定资产之后产生的顿悟,而这次顿悟,彻底转变了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的人生进入第二次动力时代。

  翟美卿感到,在不断创造财富的背后,原来还有更有意义的事情应该去做。自此,翟美卿本人包括丈夫以及整个集团布下了慈善之局。尤其是刚刚建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则更是具有了中国民营企业做慈善事业划时代的意义,它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中的第001号。

  8月11日下午,记者在广州见到了翟美卿女士。

  人生困惑

  “我起初做生意的目标很简单,就想拥有房子、车子,纯粹是为了生活而奋斗。”翟美卿坦诚地说。

  “当企业做到有了点规模时,就开始有了些许困惑,因为当时感觉人生理想已经实现了。”翟美卿回首往事时,颇有些感慨。

  “一切都来源于我在香港独处时的感悟。我当时想,自己已经衣食无忧了,为什么还要去那么努力赚钱呢?难道人生就是为了过上好日子吗?其实,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几十年,到底该怎么做呢?”翟美卿一字一顿地说着,思想陷入沉思。

  此刻,窗外下起了雨,雨的淅沥把她的思绪带到了创业之初。

  “当时,只要你敢于突破,敢于去闯去做,把握住了机会,就一定会有成绩出来的。”谈到当年创业时的情景,翟美卿很平静,但是话语间充满了成功企业家的自信,她说,“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强求也未必会有结果。现在年轻人如果再创业的话,可就没有80年代那样的好机会了。”第一桶金

  时势造英雄。上世纪80年代的广州,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时代意义的企业家,他们都是从‘做生意’、‘当老板’的坊间最强音中脱颖而出的。作为地地道道的广州人,当时翟美卿为做生意的同学帮忙,借机学习生意门道。

  尽管第一次当老板以赔款失败告终,但很快命运有了新的转机。不久,她遇到一家公司想把广东家具运到北京出售,希望翟美卿能够为其提供货源,当时年仅21岁的她初次谈成几十万元的货品,并从中赚到第一笔钱,自此走上了“生意帝国”之路。

  1990年,结婚一年的翟美卿和丈夫到深圳发展,香江集团以及属下从事家居连锁经营的金海马集团就是在那个时候创立的,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就把自己的家居商场发展到了8家,几乎占据了整个深圳的家居市场。随后,翟美卿以每月一家商场的速度很快占据了整个广东市场,甚至以3个月的速度在上海创办了4家仓储式销售大型商场,当时被人称作“金海马”旋风,辉煌程度可想而知。

  而今,香江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0000多名员工,在家居生产流通、房地产、能源资源等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的跨地区多元化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新道路

  “我的性格是比较天真的,所以我看到的世间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人性是善的,每个人都应该善待他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与翟美卿交流过程中,她的平易朴实丝毫让人感觉不到她是一个拥有数以亿计资产的风云人物,而是一位激情与热情交织着的感性女子。

  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翟美卿开始了对人生终极问题的思索,从此,她感到生活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一条道路出现了。

  “当时有些困惑的我在香港思索,想到自己什么时间可能会死掉,在这个世界上来了又去了,到底做了些什么?有些人活着是为了名,有些人则是为了利,我又为了什么呢?当然,做企业创造了利税,给社会解决就业问题,但是,这些并不能代表企业就实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有人说,企业就是要做到股东利益最大化,我的企业里面股东就是我和我的爱人。”翟美卿看了一眼窗外,当初的那个设问似乎今天依然印刻在这位决策者心中。

  “其实,很多时候就是一种平衡和不平衡之间的转换,最终达到和谐状态。当你拥有了一定的财产之后,就应该给善留下真实的痕迹。”翟美卿停顿了一下,说,“其实,生活原本是简单的,一个人的发展过程,就是对自己不断提升的过程,就是给不断给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的过程。”

  作为香江集团总裁的翟美卿开始领悟到,一个成功企业必须担当社会公益责任。1992年以来,香江集团先后为捐资助教、扶贫赈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3亿多元,实践了一个优秀民营企业“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与社会理想。

  回报社会

  多年来,翟美卿夫妇对慈善捐助乐此不疲。1992年,香江集团刚刚起步,他们便加入资助失学儿童的行列,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他们捐资建立的“春蕾学校”、“希望学校”达到200多所,而受益的大、中、小学生达到20000多名。

  据介绍,香江集团最初几年进行的捐赠,随意性比较强,只要是听说要捐助便解囊,往往不问结果,有时候连收据也没有。这样的捐赠缺乏系统性,管理也跟不上。后来,香江集团的捐赠慢慢向“规范化”发展。比如,设立“中国少年儿童专项基金”、“刘翟美卿专项基金”、“香江奖教奖学基金”、“中山大学教育奖励基金”等各种奖教奖学基金。

  秉承“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香江集团成立15年来积极参与“义利兼顾”的光彩事业,热心社会公益,特别是支持和关心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为“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等教育基金捐款,仅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就达3600多万元。

  迄今为止,香江集团捐助失学青少年20000多名,捐建学校200多所。香江集团还设立了各种奖学基金,历年来通过设立了“中国少年儿童专项基金”、“刘翟美卿专项基金”、“香江奖学基金”、“中山大学教育奖励基金”等多项教育基金近3000多万元,为鼓励老师爱岗敬业,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4年,向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捐款500万元。

  2003年初非典疫情严重的时候,及时向国家卫生部等政府部门捐赠现金5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抗击非典。

  2004年,刘志强先生为支持中国艾滋病事业的发展,向新成立的“中华红丝带基金会”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为贵州织金县教育扶贫捐款120万元,为广东的农村扶贫事业捐赠600万元。2004年,翟美卿出资5000万元设立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这是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国内首家民间基金组织。

  翟美卿夫妇是广东省唯一双双荣获光彩事业金奖的企业家伉俪。

  建立第一个非公募基金会

  从梦想能够拥有一套房子、一辆车子的赚钱动力,到后来衣食无忧后的迷失方向,之后的她顿悟了。“人活一世,只有短短几十年,空手而来也将空手而去,留下的应该是实际的痕迹而不是虚名,如果整天被虚名所累,人生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从那时起,我就想到必须要专门搞一个专门部门或者机构,只有那样,做公益有了指导性的方向,而赚钱也就有了新的动力”。

  翟美卿说,“有人说现在国家的捐赠奖励机制不完善,社会上还有仇富现象,但我不会去抱怨,因为你不去推动,他不去推动,社会就不能发展。关键还是要有一个过程”。

  当萌生了建立一个专门搞公益事业机构的想法后,翟美卿便开始关注基金会,因为她感觉到,建立了基金会,做公益才会更有方向。

  从1995年开始,翟美卿就亲自或多次派人到国家有关部门咨询,但是碍于成立基金会所需要的政策条件不允许,事情始终都没有实质性进展。

  2004年2月4日,国务院第39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中表明,允许私营企业设立非公募基金会。这一法规的出台,为非公募基金会的出现提供了法律依据。

  对于正在等待中的翟美卿而言,这无疑是个天大的喜讯。翟美卿很快向国家民政部提出申请。同年6月1日,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开始实施的同日,翟美卿就拿到了民政部允许香江集团成立国内首家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批文。

  “申请材料送上去后,我就把第一笔5000万元资金打到了基金会的账户上,当时受到了民政部有关领导的好评。他们说,这是在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翟美卿的设想是,基金会的资金经过运作后将会有一定的增值,每年将拿出本金总额的8%用于捐赠,而捐赠范围主要是用于助学等常规捐赠。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由国家民政部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基金的资助对象包括教育、灾害、体育、医疗等。

  人生第二动力

  “也许有一天,企业不需要我去做了,那我就专门管理基金会,专做慈善事业。”翟美卿对基金会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翟美卿表示,设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方面是希望能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获得社会的帮助;另一方面,也希望此举能产生“抛砖引玉”的效应,推动更多的私立基金投入公益事业。

  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香江集团在推动公益事业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翟美卿表示,对香江集团来说,这意味着公司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进入了一个更高的起点。

  “现在基金会刚建立,正在制订工作流程、章程等,以实现基金的时代性和延续性;另外,也要征集有关项目,包括教育等方面的。现在,感觉到自己找到了理想中的动力,生命得以再生的第二动力。”

  翟美卿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是我国首个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国家民政部批号——“001”。一直以来,中国的各种基金会都带有行政色彩,非公募基金会由于没有“准生证”而一直没有诞生。

  “我清楚地知道,这些钱一旦捐出去了,就不再是自己的了。但是,只要企业赚钱,基金会就一定能维持下去。”翟美卿说,现在不少民营企业家们,对于搞公益活动都是非常赞同的,前些日子他们一起到内蒙古考察时,看到一所学校条件很差,大家都当场慷慨解囊纷纷捐了款,场面非常感人。

  帮助更多的人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能成为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这对香江集团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我希望‘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国家民政部的主管下,能为更多的人造福。”翟美卿说。

  翟美卿更倾向于学习国外的私立基金会模式。《基金会管理条例》的实施,帮助翟美卿实现了这一愿望。按照条例的要求,各种基金会(含非公募基金会)必须建立、健全以章程为基础的规章制度,规范内部决策和监督机构,强化财产管理机制。“采用基金会的方式,比过去更加公开、透明,公信度也高。同时,基金会往往会更注重内部管理,注意提高运作水平,降低成本,可以实现良性循环、自我运转。这样,捐助的资金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并能长期稳定运作下去。”

  翟美卿说,“我从1995年起就在想着赚钱后怎么用,心里头渐渐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要设立一个2亿元的慈善基金会。现在,2亿元已经不是问题,而我的梦想,就是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大做强,设立一个10亿元的慈善基金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翟美卿女士:香江集团总裁、金海马集团董事长。任全国妇联常委、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被《公益时报》评选为“2005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此外还荣获全国妇联评选的“中国儿童慈善家”,及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颁发的“热爱儿童奖章”。2004年10月17日,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发,翟美卿获得了唯一的捐赠奖。

  作者:赵冠军

  (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