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34 桂龙新闻网

  8月15日,几乎各大网站都转载了这样一条新闻:中国大学教育在世界上非常成功,还是非常不成功?世界著名物理学大师、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14日在乌鲁木齐表示“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意料中地,这条新闻立刻招致了一片叫骂之声。说老实话,刚看到这条新闻,笔者也感到非常吃惊。市场化、功利化、庸俗化……当前大学教育中的种种不良现象众人早已耳熟能详,这些内容也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了舆论抨击的对象。

  7月29日,病榻上的钱学森与前来探望他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一番对话,相信很多人还历历在目,在那次谈话中,两人一致认为,我国的大学教育确实还存在着缺陷。但是时隔不久,就传出了“杨振宁说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这样的声音。难道这些内容杨振宁真的一无所知?

  带着疑问,笔者查阅了8月15日的《乌鲁木齐晚报》对杨振宁的专访。在谈到中国的大学教育时,杨振宁教授肯定地说:“中国的大学不比美国的差,办得很成功。”同时,他表示,目前的清华、北大、复旦等大学与世界一流的大学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看完了这些,笔者恍然大悟,原来两个“很成功”的语境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第一个“很成功”被人为加上了一个限制条件———“中国大学教育在世界上非常成功,还是非常不成功?”不是“很成功”就是“很失败”,非此即彼,别无选择。而第二个“很成功”则没有这些限制条件,即使比起世界一流大学还存在差距,即使自身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只要瑕不掩瑜就完全有资格宣称“很成功”。

  我国的教育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这么多年,问题肯定是有的,但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不是“很成功”就是“很失败”的命题中,公众很容易抓住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而本能地抵触“成功”这样的字眼。于是,当杨振宁原本没有任何限制条件的“很成功”被改换了一种语境之后,立刻就突破了公众的心理承受底线,招来了潮水般的攻击。

  如果说钱学森的直言是为我国教育开出了一剂猛药的话,杨振宁的“很成功”则可以视为一剂不温不火的中药。两位学术界的泰山北斗,一个针对教育领域的问题直抒己见,一个则针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呵护有加。方法虽然各异,但他们为了教育发展殚精竭虑的良苦用心却是一致的。但也正因为方法上的差异,使得他们两人一个成为了公众大加赞赏的对象,另一个却成为了众人竞相诋毁的目标。此情此景,耐人寻味。

  来源:

  广州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赵志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