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海军的骁勇大将——萧劲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54 红网
创建海军的骁勇大将——萧劲光(图)
(萧劲光)

  萧劲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事家。他1903年1月4日出生于长沙岳麓山赵洲港一个穷苦的手工业者家庭。五四运动时,在长沙长郡中学积极参加反帝爱国学生运动。1920年加入毛泽东等创办的俄罗斯研究会,同年进入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1921年赴莫斯科,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第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秋回国,到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1925年冬,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六师党代表,在北伐战争中参加南昌、南京、鄂西等战役。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再次赴苏联入列宁格勒军政学院学习,1930年夏毕业回国。1930年12月被派往闽西苏区,先后任闽粤赣特区军委参谋长、闽粤赣军区参谋长兼政治部主任,彭(湃)杨(殷)军事政治学校第3分校校长。1931年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长,翻译了苏联红军的《野战条令》。后任红十一军政委、闽赣军区司令员、红七军团政治委员,率部参加第四、第五次反围剿。1934年受王明错误路线打击,作为一般干部参加长征。遵义会议后,调任红三军团参谋长。长征到达陕北后,任中共陕甘省委军事部部长兼红二十九军军长,1937年初,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参谋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留守团兵团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率部保卫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在部队的军事政治建设方面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南满军区司令员、第一兵团司令员、十二兵团司令员、湖南军区司令员,参与指挥了四保临江、围困长春、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和大军南下、和平解放湖南、衡宝战役、解放华南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行动,为国家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任海军司令员30年。他主持制定了海军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长远规划。在担任海司令员30年间,他为人民海军的艰难初创和组织、技术建设的不断发展完善,作出了巨大贡献。“文化大革命”中曾一度被剥夺了对海军的指挥权,毛泽东说:“萧劲光是个老同志,他上的什么贼船哟!萧劲光还要当海军司令,海军司令不要易人!”

  1954年任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他是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至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顾委常委。1989年3月29日在北京病逝。(稿源:红网)(作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言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