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份猪常见病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57 大众网-农村大众

  猪肺丝虫病

  猪肺丝虫寄生在猪肺支气管内。成虫呈长细线状,白色或灰白色,雄虫长约12~16毫米,雌虫长20~58毫米。寄生于猪支气管中的雌虫产生的虫卵,随痰液上升到气管、喉头,后被咽入消化道,随粪便排出。在土壤中的虫卵或已孵化出的幼虫,被蚯蚓吞食后,在蚯蚓体内经10~20天的发育而成为感染性幼虫。猪吞食这种蚯蚓或被蚯蚓排出体外的幼虫后,幼

虫钻入猪的肠壁,进入淋巴管、血液,循环到肺脏,然后进入支气管发育为成虫,进入下一个生殖循环。从肺丝虫的幼虫被猪吞食到发育为成虫约需25~35天时间。

  猪肺丝虫常在某些地区流行,一股多发生在夏、秋季节,8月份是高发期,主要危害小猪。患病猪主要表现阵发性咳嗽,鼻流粘液,呼吸急促,在早、晚及运动后或遇冷空气后尤为剧烈。患猪精神萎靡,日渐消瘦,贫血、生长发育迟缓,严重者可引起死亡。

  防治措施:①本病流行严重的地区,在夏秋蚯蚓活动季节要停止放牧,青绿饲料中不要带入蚯蚓,猪舍最好铺水泥地面,以防蚯蚓孳生,使猪吃不到蚯蚓。②及时清扫粪便,进行堆肥发酵,消灭虫卵。③本病流行地区,春、秋二季,应用药物进行1~2次预防或治疗性驱虫,可选用下列药物:左旋咪唑,每公斤体重8毫克,肌肉注射,或8~10毫克内服。驱虫净(四咪唑),每公斤体重15~20毫克,均匀混入饲料中1次喂服。④对症状严重的病猪,除进行驱虫外,还应配合使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防治其并发症。冬春季节应防寒保暖,防止引发剧烈的咳嗽。⑤在流行区,可用l%火碱水或30%草木灰水,淋湿猪的运动场地,既能杀灭虫卵,又能促使蚯蚓爬出杀灭。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是猪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病原体是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继发感染的细菌为多杀性巴氏杆菌。不同年龄的猪都有易感性,但只有生后几天至几周的仔猪感染后才能发生鼻甲骨萎缩,较大的猪可能只发生卡他性鼻炎和咽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染。病仔猪先表现喷嚏,有鼾声,鼻孔流出少量浆液性或粘液性脓性分泌物,有时含有血丝,以致呼吸困难,病猪不安,有时乱跑,头部打抖,不时拱地。经过数周,大多数猪有鼻甲骨萎缩变化。经过2~3个月,鼻和面部变形。若两侧鼻腔的病理损害大致相等,则鼻腔变的短小,鼻端向上翘起,鼻背部皮肤粗厚,有较深的皱褶,下颌伸长。若一侧鼻腔病损严重时,则两侧鼻孔大小不一,鼻歪向病损严重的一侧,影响吃食。个别病例可引起肺炎。解剖可见病变限于鼻腔和邻近组织,最有特征的变化是鼻腔的软骨和骨组织的软化和萎缩。主要是鼻甲骨萎缩,特别是鼻甲骨的下卷曲最为常见。

  预防:①不从病猪场买猪。凡买来的猪需隔离观察1~2月,无病才能混养。②平时加强检疫。一旦发现病猪,数量少时,可及时淘汰,根除传染源;数量多时,最好采取全进全出措施,将患病群全部肥育后屠宰,经彻底消毒后,重新引进。③加强饲养管理。注意喂给粗饲料,多汁饲料以及含有维生素、矿物质的饲料。④若用疫苗时,可于母猪分娩前40天左右注射菌苗两次,间隔两周,以保护生后几周内的仔猪不受感染;待仔猪长到1~2周龄时,再给仔猪注射菌苗两次,间隔1周。

  治疗: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对本病效果好。①磺胺二甲嘧啶100~450克,均匀加入1吨饲料中,连喂4~5周;磺胺嘧啶钠按每升水加入0.06~0.1克,溶解后供猪自由饮用,连饮4~5周。②磺胺二甲嘧啶、金霉素各100克,青霉素50克,均匀混入1吨饲料中,连喂3~4周,可防止产生耐药性。③在疫区,为减少本病发生,可于仔猪出生后的第3、6、12天各注射磺胺类制剂,鼻腔可用25%卡那霉素、0.1%高锰酸钾喷雾。

  猪皮炎和湿疹

  皮炎和湿疹是皮肤表层组织的一种炎症。猪发病的原因多是因为猪舍过于阴暗潮湿,卫生条件差,或是喂给腐败饲料、有毒植物、某些化学药品、昆虫刺激皮肤,维生素缺乏等所引起。其中神经性的和中毒性的原因,维生素缺乏、生理机能障碍等是皮炎和湿疹发生的重要因素。

  猪的皮炎和湿疹多发生在耳根、下腹部、四肢内侧等皮肤处。初期皮肤渐红肿胀发炎,其后发生米粒至豌豆大扁平丘疹,有的形成水泡或脓泡,因磨擦等而破溃,最后结成麸糠样黑色痂皮,有的布满整个躯体。猪因奇痒,而用力磨擦,致使脱毛或出血,皮肤变粗糙。如病程延长,则病猪就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精神不振,消瘦衰弱,影响生长。

  预防和治疗:首先要加强饲养管理,多喂给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饲料,预防饲料和药物中毒。另外猪舍要阳光充足,干燥卫生。猪的皮肤要清洁,防止蚊、蝇的叮咬。药物治疗可用以下几个方法:①患部用2%~3%的来苏儿,或3%的硼酸水,或2%的明矾水刷洗。然后用氧化锌软膏或氟氢松软膏涂擦。对破溃处先用碘酒消毒后,再涂擦磺胺软膏或红霉素等消炎软膏。②如是缺乏维生素引起的,可在饲料中加喂维生素制剂。③茵陈、金银花藤各60克,水煎灌服。或千里光、一枝黄花、野菊花、茵陈、艾叶各15克,水煎灌服。(4)地肤子10克、蛇床子10克,水煎洗患部。或花椒、艾叶、白矾、食盐各30克,大葱250克,水煎洗患部。(5)雄黄30克、猪苦胆5个,混合涂患部。(6)10%氯化钙溶液或葡萄糖酸钙30~50毫升,静脉注射。

  猪亚硝酸盐中毒

  8月份猪食的青绿饲料中,如白菜,萝卜、菠菜、甜菜、牛皮菜、卷心菜和一些野菜、瓜藤等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如果将这些饲料堆放过久致使腐败发酵,或蒸煮不透,用小火加盖焖煮,缓慢熬热,不加搅拌,煮后闷于缸内,或晚闷早饲,让饲料长久闷在锅中,使青饲料较长时间保持40℃~60℃的温度,给硝化菌提供了有利的繁殖条件,使饲料中的硝酸盐转化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另外,猪饮用了硝酸盐化肥耕地排出的水或浸泡过含有大量硝酸盐植物的井泉、池塘水,或偶然误食了硝酸盐化肥(如硝酸铵、硝酸钠、硝酸钾等),都会发生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猪通常在饱食后10~30分钟内突然发病,最迟两小时出现症状,故有的地区群众称此病为“饱潲病”。病猪突然狂躁不安,呼吸困难,继而精神萎靡、呆立不动。四肢无力,行走打晃,起卧不安,犬坐姿势。流涎,口吐白沫或呕吐。皮肤、耳尖、嘴及鼻盘等部位开始苍白,以后呈青紫色。穿刺耳静脉或剪断尾尖流出酱油色血液,且凝固不良。体温低于正度温度(35℃~37℃),四肢和耳尖冰凉,脉搏细数,四肢麻痹,做游泳样动作。继而全身抽搐,尖叫,伸舌,窒息而死。两小时内不死者,可通过治疗逐渐恢复。

  了解青饲料的贮存、堆放及加工方法,是诊断本病的重要依据。根据所喂饲料和喂后迅速发病及症状,结合死后血液呈酱油色、不凝固,胃肠粘膜出血,容易剥离等特点不难诊断。

  预防:①改善饲料的调制,青绿饲料宜生喂,需要煮熟时,宜迅速煮熟和冷却,不要加盖焖在锅内过夜。②堆集的饲料,应经常翻动通风,发现有腐败发霉变质的,不能作为饲料用。③放牧时防止饮用硝酸盐化肥耕地排出的水或浸泡过含有大量硝酸盐植物的井水、池塘水。④硝酸盐化肥(如硝酸铵、硝酸钠、硝酸钾等)要妥善保管,防止被猪偷食。

  治疗:①为了解毒,可用1%美蓝溶液,每公斤体重1毫升,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并配合耳尖、尾尖放血,然后腹腔补液糖盐水100~200毫升。②甘草一两,绿豆二两,煎服。③灌服鸡蛋清、豆浆、牛奶也可以。④食醋五两,加常水适量,内服。

  仔猪“三痢”

  从8月份开始,一直到冬季,仔猪易患仔猪红痢、仔猪黄痢、仔猪白痢这三种疾病,这三种病都是由肠道菌引起的。仔猪出生后不久,其肠道中就有大量的菌存在,在正常情况下,此菌不引发病,只有在仔猪受寒着凉、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引起这三种病。

  仔猪红痢:患病仔猪不吃奶,排出灰黄色或灰绿色稀粪,后变为红色糊状,粪便恶臭,混有坏死组织碎片和大量小气泡。体温升高至41℃以上,多数发病仔猪在很短时间死亡。防治方法是:①在发病的猪群中,对怀孕母猪于产前一个月和产后半个月各肌肉注射C型魏梭菌菌苗10毫升,能使母猪产生坚强的免疫力,对仔猪保护力可以达100%。产圈要打扫干净,严格消毒,仔猪未吃奶前用0.1%高锰酸钾溶液擦洗母猪乳头,以减少感染发病。②对刚出生的仔猪采取药物预防治疗,口服土霉素、四环素、链霉素或呋喃唑酮等均可。

  仔猪黄痢:仔猪发病后,排出黄色或黄白色稀粪,腹泻,吃奶减少或停止,迅速消瘦,眼球下陷,最后昏迷死亡。防治方法是:①产圈要保持干燥向阳,清洁卫生。仔猪产后24小时内最好全窝口服抗菌素类药物进行预防。②氯霉素注射液1毫升(每头用量),一次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4日。③黄连素注射液3毫升(每头用量),一次肌肉注射,每日3次,连用5天,疗效显著。④白头翁6克、龙胆草3克、黄连2克共为细末,米汤调成糊状舔剂,涂布在母猪乳房部,小猪吃奶食之。平均每头仔猪每次1克至3克,每日2次,连用2至3天。

  仔猪白痢:病初仔猪体温、精神食欲均接近正常,但拉白便、灰白色的稀粪,而且恶臭,而后腹泻、食欲消失、脱水、眼凹陷,最后虚脱而死亡。防治方法是:①注意栏圈、用具、食料及母猪奶头的卫生,给仔猪提早补料,以锻炼其肠道消化机能。②可用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可让其内服活性炭(木炭也可),效果更好,一般用药3至5天即全愈。

  猪姜片吸虫病

  猪姜片吸虫寄生在猪小肠里,也可寄生在人和狗的小肠里,属人畜共患病。姜片吸虫呈肉红色,虫体前端稍狭,后端较宽,背面稍突,很像切下的姜片,故称姜片虫。虫体大小不一,一般长20~75毫米,宽8~20毫米,厚0.5~3毫米。姜片吸虫在小肠内产出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落入水中孵出毛蚴。毛蚴钻入中间宿主-扁蜷螺体内繁殖,25~30天左右发育成尾蚴,并离开螺体,附着在水生植物(如水浮莲、水葫芦、茭白、菱角、荸荠等)上,脱去尾巴形成包囊,即为有感染性的囊蚴。当猪吃了带有囊蚴的水生植物后,包囊被消化掉,幼虫外出及附在小肠前段粘膜上,发育为成虫,虫体在猪体内存在不超过9~13个月。

  症状:少量感染一般无症状。大量感染时,病猪精神沉郁,低头拱背,食欲不振,消瘦,甚至贫血。严重时引起肠炎,猪腹痛,便秘,下痢,水肿(眼部、腹部较明显)。小猪感染此病。生长发育迟缓。母猪感染则不发情。

  防治措施:①加强粪便管理。及时清扫粪便,堆积发酵后再作肥料。要防止虫卵因雨水、排灌等流入池塘、河沟内,以免扁蜷螺受到毛蚴感染。②消灭中间宿主-扁蜷螺,防止扁蜷螺在河塘孳生。水生植物要作成发酵饲料或煮沸后再喂猪,不要鲜喂。③定期进行药物预防,及时发现病猪,及时投药治疗,选用下列药物:敌百虫,每公斤体重0.1克,溶于水中,混入饲料喂服,每只猪最大用量不超过7克。硫双二氯酚(别丁),每公斤体重100~150毫克,混入饲料中1次喂服。槟榔15~30克、木香3克。煎成浓汁,早晨空腹1次服下,连服2~3次。槟榔、雷丸、贯仲、甘草各16克,水煎,空腹喂服。④姜片吸虫是人畜共患病,流行地区的人要讲究饮食卫生,不生吃水红菱、荸荠、茭白等,不喝生水,防止感染。

  (李连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