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旺盛需求导致天津口岸聚碳酸酯进口量增价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8月17日消息(驻天津记者 石峤 郑凯通讯员书媛):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7月天津口岸进口初级形状的聚碳酸酯(以下简称聚碳酸酯)8431吨,价值3225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9.1%和1倍。

  天津海关统计分析人士介绍,今年1至7月天津口岸进口聚碳酸酯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一、一般贸易进口占主导地位。今年1至7月自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聚碳酸酯5140吨,增长31.5%,占同期天津口岸进口聚碳酸酯总量(下同)的61%,占主要地位;其次为进料加工贸易,进口2793吨,增长35%,占33.1%。

  二、原产国主要集中在韩国、日本和泰国。今年1至7月天津口岸自韩国和日本进口聚碳酸酯分别为3552吨和1729吨,增长70.3%和1.1倍;自泰国进口1195吨,下降39.7%。自上述3个国家共计进口6476吨占同期天津口岸进口聚碳酸酯总量的76.8%。

  三、进口平均价格大幅增长。今年1至7月天津口岸进口聚碳酸酯平均价格3825美元/吨,增长57.9%。

  聚碳酸酯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树脂,广泛运用于光盘、电子电气、建筑、汽车工业等领域,随着上述我国领域的迅猛发展,对聚碳酸酯的需求大幅增加,消费量已由1995年的4万吨迅速增加到2004年的69万吨,年平均增速高达37%。国内市场强大的需求直接导致进口量增价扬。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聚碳酸酯产量偏低是拉动进口的又一原因。我国自1965年实现聚碳酸酯工业化生产,目前国内只有上海中联化工厂、重庆长风化工厂等8家工厂建有生产装置,总年产能力约5000吨,不仅装置规模小,且生产技术较落后,产品产量低、质量差,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虽然有部分大型合资企业于今年开始投产,但预计达到规模化生产至少要到2006年。我国聚碳酸酯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的现象短期内难以解决,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我国已成为世界聚碳酸酯进口大国,进口量由2001年的26.6万吨迅速增加到2004年的约59万吨。我国聚碳酸酯产能多年来一直较小,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年产量2000吨左右,只能依靠大量进口来弥补。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作为石油下游产品的聚碳酸酯价格随之增长,国际市场均价增幅高达60%。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跨国公司在我国投资建设聚碳酸酯产业。目前,在我国投资聚碳酸酯生产的国际跨国公司主要有德国“拜耳”、日本“帝人”、美国“通用”这3家大公司。其中总生产能力为年产20万吨的全球最大聚碳酸酯主体项目由德国拜耳公司和上海氯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但还未正式投入规模化生产。另外,中国蓝星集团聚碳酸酯技术合作开发项目已与外方签订正式合同,很快将进行实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聚碳酸酯的供需矛盾。

  专家分析,我国聚碳酸酯主要消费领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其中,计算机和家用电器持续增长,该领域未来对聚碳酸酯需求的年均增长率约10%至12%;铁路、公路、机场及城市建设对中空阳光板需求强劲,预计需求的年均增长率为12%至15%;目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光盘消费国,光盘对聚碳酸酯需求保持年均20%以上;未来国内聚碳酸酯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将是以聚碳酸酯为基材的复合材料,其中汽车产业将是主要拉动力。(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