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站广场惊现“电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南站广场惊现“电的”(图)
图为“电的”在拉客。张柯摄

  记者王景波姜恒实习生黄龙跃

  宁波晚报讯非法营运的“摩的”在我市开展“三车”整治后,渐渐地在市区消失。然而,记者昨晚在南站广场却发现,有人竟用电动车载客营运,出现了“电的”。

  亲历

  记者坐了回“电的”

  昨晚7点左右,记者在南站广场一公交车站等车时,身后突然有人喊道:“师傅,要车吗?”记者本以为又是“顶风作案”的“摩的”司机来拉客,没想到回头一看,却是一个30多岁穿白背心的男子推着一辆崭新的电动车等在旁边。

  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就随口问他:“用电动车带我走?”“白背心”点头称是,并追着记者问去哪里。当记者表示要去天一广场时,对方马上回应:“行,5元钱就够了。”此时,一旁一个同样骑着电动车的戴轻便头盔的男子也热情地迎了上来,对记者轻声说:“师傅,我只要4元,坐我的。”“白背心”明显不高兴了:“这趟生意我做定了,3元我也去,况且我的车速快,每小时能开40公里呢!”

  为一探究竟,记者乘上了“白背心”的电动车,这辆车居然还是“加长型”,可以容纳两个成年人就座,两个车轮也比普通电动车略大。记者发现,来拉客的这两辆电动车都没上牌,从车型上看,应属于超标电动车。“这辆车很不错的,坐着感觉和摩托车差不多,我花了3000元刚买来的。”“白背心”向记者介绍他的营运工具。

  一路上,记者和“白背心”攀谈起来,得知对方来自江西,原来在市区做“摩的”生意。最近听人说开电动车做生意也不错,就买了辆电动车来运营,才干了不到一个星期。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搞电动车营运?他说:“我又没啥技术,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再说,这开电动车比开摩托车强,成本低多了,收入还不错,有时一个晚上能赚到四五十元。”当记者提醒他电动车营运同样不合法,也会如“摩的”一样被查处时,一直很兴奋的“白背心”回头迅速看了记者一眼,再也不说话了。接着,记者借口坐着不舒服下了车。

  调查

  “电的”在增多

  晚上8点半,记者和摄影记者再次赶到南站广场。在那里,推着或骑着电动车在拉客的人还真不少,有的忙着向客人收钱,有的在和客人讨价还价,有的则在公交车站向候车的乘客“死缠不放”……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有营运嫌疑的电动车至少有20辆。面对我们摄影记者的镜头,这些电动车车主也不回避,有的还若无其事地对记者说:“嗨,到这里搞创作来了啊。”

  在南站附近候客的出租车司机毛师傅对记者说,他们出租车司机管这些营运电动车叫“电的”,出现在南站一个多星期了,起初还以为这些人是等客或送客的市民,后来才发现,这些人干起了和原先“摩的”一样的生意。这几天,这样的“电的”越来越多,还经常为拉客吵吵嚷嚷。

  那么,市民对这种“电的”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随即采访了附近的一些行人,大多数人向记者表示,电动车载客很不安全,不会乘坐这样的交通工具。市民王女士说,电动车速度这么快,而制动性能和自行车差不多,坐这样的车,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因为交通事故导致乘客受到人身损害,不仅皮肉受苦,而且也会像乘原先的‘摩的’一样,很难从电动车车主那里获得赔偿。”在旁的市民徐先生补充道。

  正说话间,记者看到一辆载着客人的电动车从南站广场冲上马路后,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急速穿行,为避让一名行人,这辆电动车突然刹车,随着尖利的刹车声,后面坐着的客人一下子扑在车主身上,差点掉下车来。“你看看,这太危险了。”徐先生说。

  说法

  “电的”也是非法营运

  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的姚善挺律师对此认为,电动车载人是被严格限制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车和自行车均属于非机动车,只能载乘8周岁以下的儿童。“电的”和“摩的”一样,都是在没有营运资格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进行非法载客,对“电的”可以采取和“摩的”一样的处罚尺度。

  记者随后与交警、公管和城管部门连线,对方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都表示很惊讶,认为这是当前“禁摩”后出现的新情况。虽然在此之前还没有得到过这方面的情况反映和投诉举报,但几个部门都表示,一旦发现“电的”,他们将积极协调配合,严格执法。“我们不希望发生在‘摩的’上的种种悲剧再在‘电的’上重演。”海曙交警大队郝警官对记者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