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上一顿自助餐 浪费实在很惊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吃上一顿自助餐浪费实在很惊人(图)
记者周晖实习生张磊杰摄影王勇

  宁波晚报讯自助式茶楼、自助式烤肉馆……近来如雨后春笋般在甬城冒出来。然而在自助餐红火的背后,却暗藏着种种浪费的细节和消费误区。记者昨天对我市一些茶楼、西餐馆的调查显示,目前甬城自助型餐厅存在着不同程度餐桌浪费的现象,有的浪费着实令人看了心疼。

  镜头一水果沙拉堆成“宝塔”

  摞起的水果在自助餐盘堆成了一座“宝塔”,用各种水果搭成的“围墙”足足有十几厘米高,这是记者在天一广场的必胜客餐馆看到的一幕。对此,餐厅的服务员哭笑不得———餐厅的水果沙拉是自助式的,餐厅规定顾客只能拿一次而没有数量的限制。有的顾客为了尽可能多地取得食物,往往采取这样“高超”的手法。但实际上很多人通常吃不下那么多,最后只能白白倒掉。

  镜头二一大半菜肴留在桌上

  “服务员收桌时,有时会碰到客人留下一桌子的菜肴,有一大半只动了几口就堆在那里!”昨天,一家茶楼的店经理告诉记者。记者也注意到,中餐时段,一些客人径直拿着托盘就去取菜和水果(本应用小碗小碟取食的),没一会儿就“风卷残云”地端光了好几盘菜。

  镜头三食物变成“玩物”

  自助餐价格实惠、气氛轻松是学生朋友聚会的首选地,但一部分人却大手大脚,浪费起来一点不含糊。记者在一次同学聚会上看到,一些人玩到兴头上,干脆将干果、水果当起了“玩物”,橘子用脚踩、干果四处飞,服务员赶忙上前制止情况才有所好转,但包厢里已是一地狼藉。

  商家对浪费很郁闷

  部分食客的浪费行为,着实让商家很郁闷。宁波清源茶馆天一店的店经理余佳富告诉晚报记者,浪费行为明显增加了商家的经营成本。一般来说,自助式餐饮的人为损耗率为消费额的5%—10%,但实际上,宁波自助茶楼的人为损耗率超过这个数字。虽然自助餐厅都有“限量取食”、“剩菜收取服务费”等告示,但因为剩菜概念无法明确界定,一般难以实施。

  “我们倡导的自助原则是少量多取,顾客每次可以取的量少一些,花样多一些,吃完再去添加。”钱塘茶人的负责人李一告诉记者,“这一点,老外就做得比较好,很多都是固定几个小盘取菜,他们自助追求少而精,吃完再拿。”

  算一算,餐桌浪费惊人!

  昨日,一位大型茶楼的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每天客流500人计算,每人消费50元,如果平均的浪费比例为15%,也就是每人的浪费金额为7.5元,一天下来浪费额度接近4000元,一年来光此项浪费就耗费近150万元!目前宁波的大型茶楼不下5家,中小型茶楼更多,累积的浪费金额动辄超过上千万!

  业内人士认为,自助餐的浪费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目前餐饮市场所存在的巨大浪费现象,只是“冰山一角”。要杜绝浪费,关键要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与心态,要营造良好的节约节能氛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