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面对面 :华清池抓蒋促抗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清晨时枪响狂搜,蒋却不见了;张学良对总指挥发话:“九时还找不到,提头来见我”

  石缝中,蒋介石着睡衣冻得发抖

  讲述人:

  魏基智,曾在华清池管理处工作,专门研究西安事变

  李云峰,西北大学西安事变研究中心主任

  讲述时间:2005年7月

  “1936年12月12日,黎明前的夜格外宁静。华清池蒋介石行辕内一片寂静,时有荷枪实弹的宪兵、特务,在刺骨的寒风中机械地穿梭走动……”

  近70年过去了,事变亲历者都已作古,本报记者在临潼找到已退休在家的魏基智老人。作为研究者,数年来他曾遍访当年参加兵变的东北军战士以及住在附近的群众。在老人口述中,我们仿佛置身到当年的华清池畔……

  枪响

  蒋翻窗翻墙满惊慌 大搜索敲墙怕人藏

  “叭!”一声清脆的枪响,划破夜空,紧接着,枪声、炮声和呐喊声响成一片。五间厅内,蒋介石从睡梦中惊醒,惊慌失措地从床上爬起,抓起睡衣裹在身上,穿起拖鞋翻身跳出后窗。在两个侍卫的搀扶下,他跌跌撞撞跑到后大门的土墙处,翻墙而过……

  当时,蒋介石住进华清池行辕,只带了宪兵侍从40多人,张学良的卫队一营、二营驻守在华清池周围代为保护。枪声响起,这两个营的官兵立即投入了捉蒋战斗。哨兵被击毙,蒋的侍卫长跑出房门问怎么回事。其他侍卫惊醒后凭借门窗抵抗。兵变内线指挥唐君尧赶到后喊话,声明兵变不是叛变,仅为要求蒋介石改变政策领导抗日,不久枪战停止,院内战斗结束。

  当年在华清池工作的韩怀礼去世前曾将当年情形详细对魏基智讲述过:

  晨曦初露,还没发现蒋介石的行踪,东北军一个军官找到了韩怀礼,让韩带他们搜蒋。韩跟着士兵来到五间厅。只见厅内小皮箱翻了,沙发也倒了,东西摔在地上。士兵还敲了墙,看蒋介石是不是藏在夹墙里。

  抓获

  宪兵吐露逃往后山 发现老蒋对天三枪

  魏基智老人说,在东北军50多人的进攻下,蒋的贴身侍卫全被控制。据当年的老战士回忆,院内斑斑血迹随处可见,蒋的侍卫队长毛裕礼被击毙、两名侍卫官在扶送蒋翻墙时被击毙……激战中,共有蒋的侍卫18人被打死,但没找到蒋介石。兵谏总指挥刘多荃向张、杨报告,张学良十分焦急,要求他们扩大搜索范围,并截断一切出路,对附近区域严密搜查。张学良命令刘多荃,如果9时还找不到蒋,把你的头送来见我。

  一名国民党宪兵终于在威逼利诱下说:凌晨时,看到蒋从墙上跳下后向山上逃去了。

  内线指挥唐君尧立刻指挥搜山。卫队一营、二营分别从山的左右两侧扇形排列向山上搜索。有几个士兵发现一块巨石的夹缝中蜷缩着一个人,便用枪逼着对之喊话,那人慌忙从石缝中站出来,正是蒋介石。士兵惊喜之至,举枪对天连发三响。

  这时的蒋介石脸色苍白,赤着双脚,上身穿一件古铜色的绸袍,下身穿一条白绒睡裤,浑身尘土,冻得瑟瑟发抖。士兵将他扶架起来,拥推着下山了……

  诤谏

  老蒋剿共一意孤行 张杨苦谏碰壁被责

  位于西安建国路的张学良公馆,也是当年西安事变的重要旧址。如今院子里三栋小楼静静地矗立着,前来参观张学良将军纪念馆的人表情庄重严肃。

  “实行兵谏,决不是张学良、杨虎城率卒意为之。”魏基智老人告诉记者,这两位将军为实现抗日救国向蒋进谏费尽心机。

  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使山河破碎,也使张学良背上了“不抵抗将军”的骂名。背负家仇国恨的张学良对蒋进谏要求抗日,但蒋介石一意孤行,“我永远不会下达这样的命令!”而杨虎城是国民党将领中最早倡导抗日的爱国军人,“我们不能跟着蒋介石殉葬,只有他干他的,我们干我们的。”

  1936年10月,蒋介石“亲征”西安督促剿共。张学良、杨虎城进谏无效,被蒋斥责临阵不力。12月,蒋介石在华清池召见张、杨,并向他们摊牌,要么积极剿共,要么将两军分开,调离西北。

  魏基智说,在已着手策划兵谏后,张学良还多次到华清池苦谏。蒋拍案而起:“违背先安内后攘外的国策,就是反革命!”

  部署

  原本准备路上逮蒋 中途生变夜间兵谏

  “进谏不成,只得兵谏。但行动方案还经历了曲折。”西北大学西安事变研究中心主任李云峰告诉记者,12月6日上午,蒋在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陪同下去西安南郊视察,沿途由东北军卫队二营负责警戒。张、杨认为这是逮蒋好时机,行动中不开枪,不断绝交通,当蒋乘坐的汽车开过来时,士兵把树枝堆在路上,当蒋的汽车停下来时擒之。

  但直到下午两三点,捉蒋行动还未实施。原来当天何应钦来西安见蒋。

  12月8日上午,张、杨在止园再次商定行动方案,华清池抓蒋以及在西安至临潼沿线警戒任务,由东北军负责;控制西安城的任务,由十七路军负责。

  分工之后,张学良开始布置东北军发动兵谏的具体计划。他选中了东北军骑兵第六师第十八团团长刘桂五参与捉蒋。刘出身绿林,身经百战,怀有绝技,夜间见亮不用瞄准,举枪即中。

  与此同时,杨虎城也在止园召集十七路军高级将士举行紧急军事会议,命赵寿山为十七路军西安行动总指挥,并部署好各路负责解除武装、控制机场、逮捕蒋系高官。

  魏基智老人介绍当年“抓蒋”过程
人物面对面:华清池抓蒋促抗日(组图)
华清池五间厅保留了“抓蒋”时的弹孔

人物面对面:华清池抓蒋促抗日(组图)
枪声四起,蒋介石慌忙从这后窗逃命

人物面对面:华清池抓蒋促抗日(组图)
张学良公馆里,市民正在追忆将军功绩

人物面对面:华清池抓蒋促抗日(组图)
12月6日,张杨在蒋介石下榻处向蒋诤谏

人物面对面:华清池抓蒋促抗日(组图)
(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