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场刷新:差点入党,杨虎城想学贺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张杨两位爱国将军的公心大义有关,中共的逼蒋抗日政策和事变发生后的及时应对也起了很大作用。中共代表团为什么能在事变后第一时间到达西安?为什么解决时发挥如此大的作用?西北大学西安事变研究中心主任李云峰向本报记者分析,这和张杨两位将军和共产党的渊源交往有关。

  张、杨都是进步爱国将领,同情共产党,很早就和中共有联系。尤其是杨虎城,早在1923年就与陕西党组织的创办人魏野畴建立起友谊。后来杨还创办军校,任命魏为校政治部部长,聘用了一批共产党员,在部队内实行国共合作。在蒋介石叛变革命的岁月里,他的部队保护了一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后来还曾申请加入共产党,“希望做第二个贺龙”。

  1926年2月,杨虎城邀请中共代表商谈抗日办法,双方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双方友好互不侵犯,必要时可以事先通知,放空枪,打假仗,以适应环境。双方互派代表,互通情报。十七路军在适当地点设立交通站,帮助红军运输必要的物资和掩护中共人员的往来,并在部队内开展抗日教育和准备工作。

  一方面山河破碎故园难回,一方面军事屡屡失败。张学良也渐渐产生了同共产党沟通的举动。张学良于1936年4月到延安同周恩来会谈,在抗日主张上达成了一致。会谈后,张学良拿出私人存款3万银元资助红军,后又赠送20万法币给红军。

  东北军、十七路军与中共的友好关系,给以后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打下了基础。

  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多次谈判。1937年4月,周恩来自杭州谈判后回到延安,毛泽东等迎接时的合影
现场刷新:差点入党,杨虎城想学贺龙(图)
(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