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面对面:王楚英,娃娃排长走出“血肉磨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讲述人:王楚英,82岁

  他是淞沪会战中最年轻的军官,14岁就走上战场,浴血杀敌。

  1937年8月23日参加了淞沪会战中最惨烈的罗店战斗,当时他参军仅仅10天。

  讲述时间:2005年7月

  淞沪会战中,他与敌血战83天,让老人记忆最深刻的依然是四进四出、打得最激烈的罗店:“我们11师在罗店伤亡好几千人,日本人被我们打得胆战心惊,把罗店叫做‘血肉磨坊’。”

  第一次罗店战斗 得名“娃娃排长”

  23日下午,王楚英所在的18军33旅11师到达唐家湾。

  当晚7点半,日军开始反扑。

  8点多,旅长派人把王楚英叫去,命他接替牺牲的特务排排长周大鹏。第一次参加战斗的王楚英成了代理排长。在战斗中,他组织部下用手榴弹炸毁了敌人三辆装甲车。

  18军军长罗卓英得知这个消息,高兴地摸着王楚英的头:“这个娃娃哦,不怕

  死,还能打仗。这个娃娃排长。”从此,王楚英“娃娃排长”的称呼就传开了。

  第二次罗店战斗 救了18军军长

  27日拂晓,11师与其他三个师第二次攻打罗店。罗卓英亲自来到前线,一定要去河边看个究竟。

  我发现有亮光,这时机关枪响了,罗卓英就在我的身后,我一下子把他按下来。”

  第二次罗店战斗,以失败告终。

  “9月2日和9月6日,我们又组织了两次进攻,均没有成功。”提起往事,王楚英充满了惋惜之情。

  陈朝旋 摄
人物面对面:王楚英,娃娃排长走出“血肉磨坊”(图)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