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看房族”开始忙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06 新民晚报

  上个月,教育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取消“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规定。政策放宽了,一些大学生看房族如今更“理直气壮”了。现在离大学开学还有近一个月,大学生看房族已经忙碌起来。学校周边地区的房产中介大学生客户也骤然增多。

  “自立门户”图自在

  说到为啥要搬到学校外面住,本市某高校的小张同学将学校的宿舍“贬”了一顿:“老房子太破旧了,每天早晨还要和一群人抢水龙头。最糟的是,宿舍里一到晚上11时就拉电,房间里又没有宽带,上网非常不方便。”于是,小张打算在学校附近找间房子。

  据了解,本市不少高校都有像小张这样想法的大学生。他们中有些人因为不满意学校的住宿条件而选择在外面租房子,还有些人觉得一个人住自由自在,不会相互影响。

  签字备案不可少

  大学生是不是可以自由地在校外“自立门户”了呢?记者从沪上一些高校了解到,许多学校采取不禁止但也不提倡的态度,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需要履行签字备案手续。

  上海水产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晞建告诉记者,他不太赞同学生在校外租房。针对想在外租房的学生,上海水产大学采取这样的做法:由家长、学生、出租方、学校四方签订协议,进行备案。这样既明确了各方的责任义务,又明确了出租方和学生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同样采取了登记备案的制度,学生在校外租房需经过家长和学校的同意,此外,学校保卫处还会与学生居住地派出所保持联系,老师也会定期上门访问。

  住宿条件要改善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学生住宿问题日益凸显,一味限制学生在校外租房的确不现实。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一些租房大学生的无奈。有一个大学生在校外租了1年房子,后来又搬回学校。因为他觉得独居生活也有不少问题:“我经常会忘了去上课,在寝室的话,大家总是一起去上课,有说有笑的。一个人住,就没有人来约束你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也觉得挺孤独的。其实,只要宿舍条件过得去,没有必要一定要住外面的房子。”

  这两年,大学生校外租房先“禁”后“解”,孰是孰非很难说清,高校住宿条件的尽快改善才是关键。 本报记者 钱滢瓅 实习生 汤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