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各级制订灭火应急预案抓好消防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0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晓丹报道:鉴于“6·10”火灾之后我市又连续发生多宗火灾事故,市委市政府在今年第三季度消防联席会议上要求全市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在9月底前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消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抓好消防培训。副市长苏耀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的火灾形势,全面分析消防工作现状,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件大事认真抓好。要坚决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重大问题和重大火灾隐患,积极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建立起消防工作长效机制。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火灾40宗,死亡45人,伤30人,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上升了2倍,直接经济损失上升了近八成。继震惊全国的潮南区“6·1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之后,我市又连续发生了“8·4”、“8·7”和“8·14”等多宗重特大火灾事故。

  在这一系列火灾事故背后,市消防部门经过调研指出了我市消防安全存在的7个突出问题,首先是消防审核、验收制度不落实,目前我市仍有相当一部分建筑工程未通过消防审核、验收而违法施工,直至投入使用,潮阳、潮南两区消防审核、验收工作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其次,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及消防装备总体情况落后,近些年我市城区面积成倍增加,可消防站的建设却十几年没有增加一个,按要求全市至少需要18个消防站,可目前只有11个。三是建筑消防设施缺失严重,维护保养不力。消防机关在广厦新城几个居民小区检查时,发现小区为防止居民盗用消防用水,长期切断消火栓系统电源,导致数十万的投资形同摆设;而在检查一银行办公楼时,值班人员对烟感报警系统显示屏上同时显示十几个探测点有故障标志习以为常,因为这故障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四是安全疏散设施无法满足疏散要求,如农业发展银行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各占据一座写字楼的一边,上下几万平方米均各自只有一条疏散楼梯。五是室内装修材料超负荷,华南宾馆“6·10”火灾导致人员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采用了大量可燃材料装修。六是电气线路安装、使用不善,危险化学品监管不力。近年来,我市的火灾事故70%以上都是因为电气线路的原因引起的。另外,目前我市违法、违规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单位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查处,如珠池路金园华业染料化工材料供应站违法储存化学危险品的事实长期存在,但没有一个部门及时制止,导致“8·7”火灾的发生。七是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管理不严格。

  鉴于多宗火灾事故的经验教训,各职能部门将对全市的建筑市场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整治。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还将以消除火灾隐患为重点,建立一套长效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火灾隐患举报、整改、公示、挂牌督办等一系列机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