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直面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徐京跃)今年上半年,我国夏粮和早稻丰收,农民现金收入增长,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农业部负责人指出,也应该看到,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深层矛盾还没有解决,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还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从近期看,今年实现粮食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还有一些难以预测的因素。

  一是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势头任务艰巨。今年的粮食生产是在去年超常增产的基础上发展的,生产起点高、增产空间小。尤其是今年以来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呈下降趋势,势必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抓粮松懈情绪抬头,工作力度有所减弱。

  二是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难度较大。去年农民收入增长幅度是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农民增收面临农资价格上涨、粮食价格走低的双向制约。据各地初步测算,因农资涨价致使粮食生产成本每亩增加30至40元,部分抵消了政策性增收效应。实现全年农民收入增长5%的目标难度不小。

  三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周边国家疫情仍然对我国构成严重威胁。一些地方潜在疫情突出,防控措施力度不够。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增加了疫病防控的难度。

  四是自然灾害威胁难以预料。今年的气候条件总体不如去年,夏季旱、涝灾害明显加重,重大病虫害也呈偏重发生态势。由于春、夏播时间普遍推迟,作物受早霜、寒露风影响的几率加大。如今年全国水稻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截至7月20日,我国南方13个水稻主产省病虫害发生面积4.7亿亩次,防治面积5亿亩次左右。早稻病虫害偏重发生,增加了中、晚稻的病虫基数,今年中、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任务艰巨。

  这些情况都说明,完成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农业部负责人指出,天帮忙,仍需人努力;政策好,还得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还要抓紧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抓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政策落实,抓秋粮生产,抓结构调整,抓测土配方施肥,抓农业“七大体系”建设。

  针对今年粮食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利因素,各级农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派出救灾工作组,指导做好农业抗灾救灾,帮助灾区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在小麦条锈病大面积发生的情况下,及时遏制了大流行态势。针对严峻的动物疫情形势,各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严格监测疫情,及时组织疫苗的生产和调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畜禽免疫,严防境外疫情传入和蔓延。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和粮食价格走低的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农民节本增效,稳定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形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