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歌·国土沦丧之第一枪战场:北大营打响第一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王普 图/本报特派记者 侯恕望 王普 通讯员 张毅涛 詹洪阁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哪年,哪月

  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松花江上》

  “九一八”事变:东北陷敌手

  1931年9月18日22时20分,在东北的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柳条湖一段。以爆炸声为信号,早已磨刀霍霍的日军迅速向东北军精锐第七旅驻地北大营发起了进攻。

  由于执行蒋介石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导致在兵力上占优势的东北军将士对突如其来的进攻毫无戒备,致使日军偷袭得逞。

  19日零时20分,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下令向东北各地实施进攻。晨6时30分,日军占领了沈阳城。此后,一路沿南满铁路、安奉路疾进,一举占领了安东、营口、凤凰城等地。19日下午5时30分,驻长春日军占领全城;22日,吉林沦陷。不到一个月,东北大部国土相继沦陷敌手。几千万东北同胞由此开始了14年亡国奴生活。
悲歌·国土沦丧之第一枪战场:北大营打响第一枪(组图)
  图: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像一本翻开的台历,矗立在望花园路旁,台历上密布着千疮百孔的弹痕。主展览馆墙壁上隐约可见无数个骷髅,象征着千万个不泯的冤魂在呐喊和呼号。
悲歌·国土沦丧之第一枪战场:北大营打响第一枪(组图)
图: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的警钟

悲歌·国土沦丧之第一枪战场:北大营打响第一枪(组图)
图:“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的雕塑《国难》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