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关注)暑期,学子找心理专家诉说苦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16 大华网

  近一两年来,有不少青少年在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之后,都利用暑假这段时间对自己的身心进行调整,越来越多的学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大胆走进心理专科门诊,找专家倾诉心中的苦闷。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佩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家庭结构的变化,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前来咨询的青少年占了心理门诊量的三四成,越来越多的学子热衷利用假期为心理“松绑”。

  一次考砸就失去自信心

  小白(化名)是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平时在班里的成绩都排在前几名,有一次她数学考试考了70多分之后,第二次要考试就开始紧张,只考了60多分,第三次考试就表现为不敢进入考场,考前肚子疼等症状,竟然在考试中拿了零分,最近她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心理咨询中心。李医师分析说,小白是患了“考试焦虑”症,主要是由于自己给自己压力,同时她的身边出现了竞争者———和她同一年级的并且成绩相当的表弟,在考试拿了零分后,小白就不敢见她表弟。

  针对小白这种症状,李医师主要是对她进行放松训练、生物反馈治疗和药物治疗,让她认识到考试只是检验学习的方法,只有克服了紧张的情绪才可以战胜自己。后来,在专家的建议下,家长将小白和表弟安排到同一补习班学习,通过学习小白终于考取了比表弟高分的成绩,之后,她的自信心也逐步恢复。李医师认为,预防和治疗“考试焦虑”主要还是要靠家庭教育,家长应注意从小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让孩子“输得起”,在考试时不要过度紧张给予孩子压力,除了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注重孩子怎样做一个人,怎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家长和学校对考生的期望值不要过大,不能有超越现实的强求。

  追求完美答题比别人慢一半

  有一个叫晓晓(化名)的读初一年级的女孩子,非常崇拜她的语文老师。她始终记得老师讲过写字如做人,必须追求工整,不能马马虎虎,写的字马虎,做人也一定马虎。所以她对自己的书写非常的苛刻,写的字不仅追求工整也要求对称,稍有不满意,便擦了再写,一遍又一遍,结果,晓晓每次考试答题的速度比其他人慢了整整一倍而无法完成全部题量,但所交上去的答案却是完全正确的,书写非常漂亮,卷面也整洁。家长反映说,晓晓小时候就很爱干净,很怕粘粘的东西,每次回家都要全身上下梳洗一通。李医师说,晓晓是个追求完美的孩子,对自己要求严格,认真得有些过分了,这是一种儿童强迫症状,儿童强迫症多数6岁以后发病,男孩略多,患儿智力大多正常。

  儿童强迫症常常干扰患儿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干扰正常的人际关系,患儿常十分苦恼,并伴有明显的焦虑情绪;倘若强行控制强迫症状,则会加重焦虑情绪。像这类症状最好采用日本森田疗法中的行为疗法进行治疗,让患者带着不舒服的感觉去做日常生活应该做的事,让患者接受焦虑不安,让其焦虑不安的情绪自然平息,顺应自然。

  无法适应新环境学习困难

  从小在外地长大的小明(化名),小学毕业后转到汕头读初中。不知什么原因,他对他们的数学老师极其反感,总觉得这个数学老师瞧不起他是个外地人,每次看他的眼神很怪。凡是这个老师的课,他都不听,考试他也不做卷子,逆反心理很强。后来发展到对其他的几科主科也很反感,而副科的成绩却能考七十多八十分。李医师认为,造成小明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他没有把自己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之中,没有正确地对待两地的文化差异,无法适应新环境,才出现了学习困难。同时,跟他的家庭教育也有一定关系。根据小明的性格分析显示他很情绪化,外向,有点精神分裂。

  李医师指出,学习困难是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期儿童学业成绩明显落后的一类综合征,一般表现为经常性的学业成绩不良或因此而留级。这类儿童一般无智力缺陷,智商在70以上。这类儿童失败经验偏多,易形成不良的自我意识,使得基本动机和自尊损害,故心理支持尤为必要。这类儿童的家长可能存在焦虑,有可能采取失当的教养方法,因此对其父母提供必要的咨询指导十分重要。另外,与儿童的老师或班主任取得联系和协调也是综合矫治的一个重要环节。李医师特别指出,对待此类患者,要针对患儿的性格特点,提高其学习兴趣,让其树立自己的理想,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

  爱骗爱偷原是人格分裂

  初中生扬扬(化名)是个聪明的小孩,但学习成绩很差,有点多动,而且喜欢骗人。他的家庭富裕,父母对他也挺疼爱,他常变着戏法向家里要钱。一次,他带100元出去玩,不一会儿就花光了。父母问起,他说请同学吃东西了。他还经常和初中的一帮朋友上酒吧网吧玩。扬扬一直想要一套音响,他父母就鼓励他说,如果他考试排名在全班前十名内就送他一套音响,结果他没进前十名,但有点进步。父母还是送了他一套音响以资鼓励。可是不久,扬扬趁着父母不在家时,偷偷地把音响卖了。还有一次,扬扬和一帮不良少年去一个停车场偷摩托车,他一人就在一个停车场一连偷出三辆摩托车,最终他们这个“小团伙”被抓住了。扬扬的父母对孩子的行为十分担心又无能为力,无奈之下带着孩子前来接受心理咨询。在李医师的建议下,扬扬的父母带孩子去看守所探望他的一个亲戚。回来后,扬扬就开始对自己以前的行为反省。但他说他控制不了自己,他觉得偷车很好玩。经性格分析,结果显示扬扬有点人格分裂。

  李医师介绍说,对此症可以采用认知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社会、家庭的变动也有助治疗。家长针对孩子这些行为问题产生的原因,应积极寻找办法阻断不良因素对孩子影响的途径,并以极大的耐心、爱心和对孩子的信心来影响孩子,引导孩子。

  娇生惯养易导致抑郁症

  市某小学五年级的一位女生患了原发性的抑郁症。她觉得自己很丑陋,整天闷在家里,不想外出,就算有同学找她出去玩,她也懒得动,整个人变得很消极。而且她总觉得自己浑身疼痛,很不舒服,但医院的检查结果却很正常。思维反应也变得挺迟钝的,做作业也不认真。出现了早醒的症状。后来她的病情转型了,变成躁狂症,情绪很不稳定,喜欢发脾气。整个人处于兴奋状态,睡眠时间少了,却精力充沛,而且喜欢出门。

  李医师解释说,儿童抑郁症属于儿童青少年情感性障碍范畴,是以持久的、显著的情绪异常(高涨或低落)为基本症状的一种精神疾病,表现为长期抑郁伴有言语思维和行为改变。对于抑郁症患儿的治疗,李医师说,给予关爱鼓励的同时,想方设法让孩子感觉和认识到自身存在但以往未曾意识到的能力,并且尽可能创造体验成功的机会,或指导儿童回想获得过成功的经历。在患儿周围营造活跃友好的氛围,通过团体活动来扩大患儿进行人际交往的机会。除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师的言行对儿童有很大的导向作用,对学生不能一味的指责、斥责,有歧视态度,而要多关心他们,逐步培养他们的自信心,鼓励孩子多与同学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本报记者周敏实习生罗惠芳黄瑞燕(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