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市场外 招聘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41 新华网

  沈阳市人才市场门前,流动的招聘团队一份儿挨着一份儿。一些招聘单位还开出月薪3000元、包食宿等诱人条件吸引应聘者。沈阳人才市场主任孟庆伟提醒广大求职者:街边招聘属于违法,不仅求职者切身利益很可能得不到保障,还有不少皮包公司专门通过这种方式行骗。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沈阳人才市场,还没进楼就被一个中年妇女拉了过去。“小妹,

你想找工作啊?到我们这儿来吧。我们这里可正规了,和你签协议,赚钱有保障,月薪能达到3000元以上。”记者问:“你们公司条件这么优越,为什么还在街上招聘呀?”中年妇女顿了一下说:“进大厅和在外面有什么区别呀?再说,我们也和你签协议,你就放心吧。”说着便拿出公司的宣传单和招聘表格让记者填写。记者注意到,招聘表格上有个人电话、身份证号、家庭电话、工作履历等十几项需要填写的个人重要信息。

  对于这些流动招聘者,沈阳市人才市场主任孟庆伟表现出了担忧:“街头招聘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根据《人才市场管理条例》,招聘单位在进行招聘时必须出具企业的《营业执照》、招聘人必须提供身份证。我们也对人才市场门外的流动招聘者进行过调查,发现他们几乎都不提供这些证明。”

  孟主任介绍,他曾接触过的大学生求职被骗案例中,有不少人就是因为相信了这些街头招聘者不实的宣传才掉进求职陷阱的,而且出了问题多半无从追究责任人;另外,这些人将求职者的个人信息廉价卖出去,也成为一些社会治安案件发生源头。(记者孙哲实习生 刘晓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