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研制废弃生物质转化液体燃料取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7日电(记者王蔚)已列为国家863重点科研项目的农林废弃物制取燃料乙醇技术,经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系颜涌捷教授所带团队20年潜心研究,取得明显成果,开始进入工业性试验阶段。

  17日,记者从上海市科委了解到,生物质能已作为科技部与上海市“部市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在我国燃料乙醇的生产均以糖类或粮食为原料,其产量受到粮食资源的

限制,难以长期满足能源需求。从长远考虑必须进行科技创新,扩大原料来源。含木质纤维素的生物质废弃物是生产燃料乙醇的另一原料来源,它包括农作物秸秆、林业加工废料、甘蔗渣及城市垃圾中所含的废弃生物质等。

  颜涌捷教授告诉记者,我国的生物质资源相当丰富,每年产生的秸秆就有7.2亿吨。将农林废弃物转化为燃料乙醇,形成产业化利用,可大量利用秸秆废弃物,消除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造成的环境和生态危害,变废为宝。

  能源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生物质作为唯一可转化液体燃料的可再生资源,正日益受到重视。目前发达国家利用燃料乙醇已不仅仅是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很大程度上也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美国每年用于汽油添加剂的乙醇消耗约12亿加仑。巴西汽车普遍使用酒精和汽油的混合燃料或100%的燃料乙醇,泰国和日本也在积极推广对乙醇燃料的应用。

  我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开发燃料乙醇这种“绿色能源”的重要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就提出,要开发燃料乙醇等石油替代品,采取措施节约石油资源。2002年起开始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试点工作,初步结论是车用乙醇汽油在我国适用,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2004年国家又在部分地区进一步开展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

  目前,国家已拨款1700万元,用于“生物质废弃物制取燃料乙醇”技术项目的工业性试验,已建成年产燃料乙醇600吨的示范工厂。在“十一五”期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达到年产燃料乙醇3000吨-6000吨。同时,还将围绕降低成本和规模化生产展开研究,使其在经济上更具有竞争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