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中国有色金属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17日电(记者马勇、杨进欣)“西部地区有色金属资源最具发展潜力”。17日,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会长康义在青海西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部)有色金属矿业开发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康义说,西部12省区幅员辽阔,面积686.7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714.5%,而人口仅有3.69亿,只占全国人口的28.8%。西部地区矿产资源蕴藏量丰富、品种齐全。在我

国已经发现的170多种矿产资源在西部地区均有发现,已探明储量的就有130种。西部地区是中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基地,总储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其中,铜、铅、锌、锡、锑、钴等占60%以上,镍占到了90%以上。

  康义介绍,2004年全国有色金属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7.5亿元,其中西部地区完成226.6亿元,占全国的37.3%。西部12省区2004年10种有色金属产量与1995年相比,年均递增速度为12.78%,较全国年均增速高0.31个百分点。

  “西部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保障地区”康义说,西部具有我国主要的几个有色金属成矿带。近几年,根据地调统计资料在东天山成矿带新发现土屋——延东等大型铜矿床,提交铜资源量426万吨,在西南三江地区发现了云南中甸普朗等一批大中型铜铅锌银多金属矿床,已提交铜资源量340余万吨,铅锌1000多万吨,在雅鲁藏布江成矿区也初步控制铜资源量700多万吨。

  康义说,将西部地区有色金属发展潜力挖掘出来,当务之急是加大对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投资,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是有色金属矿业的根本,西部地区勘查工作程度低,前些年有色地勘钻探工作一直徘徊不前,甚至有所下降,根本原因是资金有效投入不足,因此,要尽快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进入矿产勘查开采领域,加快培育和完善矿权市场。此外,还要加强现有危机矿山的新一轮找矿工作,整顿矿业秩序,依靠科技进步,搞好矿山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品资源利用率,通过参股、联合、重组整合优势资源,培育出一批有实力的现代矿业大企业和大集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