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中国的剩饭、夜宴与俄罗斯“饿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21:36 人民网

  全国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就高达600亿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餐桌上的浪费确实令人触目惊心。

  国人好客是有名的,国人食不厌精也是有名的,但国人在吃上的浪费却是“恶名在外”。我们还不是一个富裕国家,人均占有资源在世界上排名也很靠后,但不管是在内地什么地方这请客吃饭总免不了杯满钵满,到最后是满桌剩菜剩饭倒入了泔水桶,“穷大方”让人

着实可惜。

  国人在饮食方面的豪爽并非“历史悠久”,有一幅中国名画颇能说明问题。五代时期的韩熙载,出身北方豪族,避难来到南唐,李后主欲命其为宰相,又心存猜忌,于是派顾闳中和周文矩深夜潜入韩宅。韩熙载为“自保”,遂装作终日纵情声色,与宾客作长夜之饮,顾闳中将此场景绘成国画名著《韩熙载夜宴图》。这样一场反映着当时统治阶级骄奢淫逸的“宴会”,在韩熙载和客人面前的餐桌上也仅有菜数碗、酒一壶,与当今宴会的穷奢极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实,这样一种盛唐时期流传的“饮食文化”在我们的东邻韩国、日本仍然保留着,去过两国的人都体验过“精细”饮食,碟子多、菜份少,“半饥半饱”。

  最近笔者随旅行社去了俄罗斯的海参崴,又了解了我们北方邻居的饮食文化。旅行团安排了两次“俄餐”,导游先打了“预防针”,称那是“饿餐”。所谓“俄餐”是每人面前一盘蔬菜沙拉、一盘米饭覆盖有少许肉丸或炸鱼块、一盘红菜汤,桌上还有面包可以随意取用。这种饮食习惯并非针对旅游者,饭店里的俄罗斯人也享受着同样的待遇。后来在住宿的宾馆餐厅又见识了俄罗斯家族的生日宴会,也就是在每人面前多加几盘菜、两杯饮料,看来俄罗斯人在饮食上确实很“省俭”。旅行社回到国内口岸珲春市,虽还是旅行餐,数人围坐的桌面上盘子与碗的口径还是大了许多,结果又是吃一半剩一半,与境外的对比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俄罗斯拥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几乎是中国的一倍),但仅有两亿人口,人均占有的土地等资源比咱们国家要多出很多,但俄罗斯人在食物方面的节约更加减少了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吉林省与俄罗斯远东、海参崴地区接壤,山脉相连,但两地开垦状况却有着天壤之别。在海参崴到珲春的二百公里路边全是未曾开发荒原和山地,而进入中国境内土地大多已被开垦并种植作物,这固然有国人勤劳的一面,但也证明了为解决温饱问题不得不对自然进行着“破坏”,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在餐桌上再“穷大方”了。

  在大力提倡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国人有必要改变“浪费”型饮食陋习,不管是对“韩熙载夜宴”时代的“复古”还是对“俄餐”的“引进”,各取所需、厉行节约的分餐制都是值得提倡的。与此同时,政府机关和有影响力的企业应该带头进行宴会改革,努力铲除盲目攀比、讲究“面子”的畸形消费文化土壤,引导全社会树立节约用餐、适度消费的生活理念。

  作者:网友:顾一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