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型稀有昆虫“飞”临雕塑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舜 刘静 通讯员/刘微伟)产于台湾、马达加斯加的长尾蛾,各式各样珍奇美丽的蝉,每对价值2000余元的南洋大独角仙……今日起,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可到广州市雕塑公园展览馆内观看以“昆虫和人类”为主题的大型昆虫标本展览。

  据了解,本次昆虫展是雕塑公园与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中山大学昆虫研究所、中山大学赛凡生物科技公司共同承办,自台湾引进了400多种稀有昆虫标本。此次展览将持续2个

月,是广州地区较大型、昆虫标本来源较广的一次展览。此次展出的昆虫标本大部分产自国外,如泰国、马来西亚、非洲、南美洲等地。其中最贵的标本是分布在爪哇、马来西亚等地的南洋大独角仙,价值每对2000余元,因为雄独角仙头顶长有一只Y型大犄角而得名,十分威武。

  笔者在场内看到,各类闪亮艳丽的蝴蝶、蜜蜂、甲虫等标本还被做成独特的花朵等造型,颇为特别。昆虫的“近亲”——蜘蛛、蜈蚣、蝎子等平时让人敬而远之的“毒物”也被请进了玻璃匣子里,让人们看个仔细。

  展览不仅展出标本,还采用喷墨画的形式向观众们详细介绍了昆虫的进化起源、身体结构、器官功能及采集和标本制作方法等科普知识,讲述了昆虫如何利用保护色、拟态等方式逃脱天敌伤害的有趣故事,有兴趣的观众还可了解到关于如何利用昆虫资源的有关知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