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版”《鸡公仔》曾流行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1 南方日报

  “鸡公仔,尾弯弯。

  日本矮仔真野蛮,派齐飞机扔炸弹……”

  “抗战版”《鸡公仔》曾流行羊城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你可听过“抗战版”的广东童谣《鸡公仔》?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荔湾区地方志办公室副研究员胡文中研究发现,著名的《救亡日报》曾于1938年短暂栖身于广州荔湾区长寿东路。此外,他还在广州版《救亡日报》上发现了罕见的“粤语版”抗日童谣,人们用广东人耳熟能详的《鸡公仔》表达抗日决心。

  昨日,记者来到荔湾区长寿东路333号,据胡文中考证,这就是当年《救亡日报》的社址。这是一栋3层的小洋楼,在附近的民房中显得比较突出。如今,该楼地下已成为卖美容品的店铺,完全不见当年痕迹。

  据记载,《救亡日报》最初在上海出版,是上海市文化界救亡协会会报。上海报纸停刊后,该报广州版于1938年元旦正式出版,直至当年10月21日日军进城才停刊。胡文中介绍,当时的广州能看到的共产党主办的报纸除了《新华日报》,便是《救亡日报》了。

  由于《救亡日报》只是在广州短暂栖身,几经战乱,要重寻当年的报纸已经十分困难。省中山图书馆古籍部收藏有部分当年报纸,胡文中对这批收藏进行了研究。该报是8开4版的小报,办有副刊《人人看》增版2版。

  在1938年2月24日副刊《人人看》上,胡文中意外地发现了一首与大家耳熟能详的广东童谣《鸡公仔》,这是一份迥然不同的“抗战版”《鸡公仔》。“一般的广东童谣生活味比较浓,政治性这么强的童谣很罕见。用最地道的粤语唱出抗日的决心,现在念起来依然琅琅上口”,胡文中表示。

  这首“抗战版”《鸡公仔》署名作者是如梦。这些童谣是否在当时很流行呢?记者采访的“老西关”邓伯表示,的确听说过这些童谣。据邓伯回忆,当时广州青少年中流行的童谣还有:“打倒日本,打倒日本;除汉奸,除汉奸。快D拎起大刀,冲上去,冲上去。”

  链接

  “抗日版”《鸡公仔》

  鸡公仔,尾弯弯。日本矮仔真野蛮,派齐飞机扔炸弹,想来炸烂我河山。不过我地唔心烦,无话从前沙甘散。团结抗战点怕难?出钱出力唔敢悭。鸡公仔,尾弯弯。而家世界无得叹,因为倭奴来侵犯,四围出钱买汉奸。呢的确系心腹患,我地同胞四万万,同心同德将比铲。杀只清狗唔好慢,食比既肉当晚餐。鸡公仔,尾弯弯。我地同胞四万万,同心同德咪相残,救国唔怕险和艰。你担锄头他揸铲,我用大刀手榴弹,合力共把乾坤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