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条措施出台应对“后过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1 南方日报

  如何应对入世后过渡期各种贸易摩擦?

  深昨公布行动纲要 16条措施出台应对“后过渡期”

  本报讯(记者/凤飞伟)中国加入WTO已3年多,离我国承诺的最晚开放时间6年还剩不到3年,如何度过这段入世的“后过渡期”,积极应对目前日益增多的各种贸易摩擦和争端,成

为各地特别是经济外向度较高地区的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昨日,深圳公布了《深圳市应对入世后过渡期行动纲要》,提出了16条措施,全面应对“后过渡期”的各项挑战。其中深圳进一步完善产业损害预警系统,打造广西、云南、海南、广东、福建5省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工作平台成亮点。

  深圳将成5省的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工作平台

  16条措施的第1条,就是完善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据介绍,商务部已委托上海、深圳分别建设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损害预警系统。除去珠三角地区以外,广西、云南、海南、广东(珠三角以外地区)、福建5省的相关数据也将汇总至深圳的产业损害预警系统,深圳将成为上述5省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工作平台。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介绍说,去年9月深圳正式启动深圳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他表示,在入世“后过渡期”,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该系统,主要是更新预警技术与手段,准备引进“美国商业政策分析系统”等国际上先进方法,对前沿技术“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进行适应性开发,并以此逐步开展对泛珠三角区域产业损害预警工作。

  16条应对措施

  据介绍,7月27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四届五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应对后过渡时期行动纲要》。《纲要》由总体思路和16条应对措施组成。16条措施包括“四个完善”、“四个转变”、“四个促进”、“四个加快”。

  四个完善

  完善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完善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通报机制,健全TBT/SP应对通报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符合WTO规则要求的市场经济体制。

  四个转变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从利用比较优势向培育竞争优势转变;转变外资增长方式,吸引外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转变外经贸促进办法,从财政直接补贴转向主要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四个促进

  促进产业集聚、促进加工贸易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行业协会民间化。

  四个加快

  加快贸易便利化,深入推进“大通关”工程;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WTO人才培养;加快WTO工作网络与信息化建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