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口企业或少赚3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2 南方日报

  顺德无一公司申报出口东盟减税原产地证

  出口企业或少赚300万美元

  本报讯昨日,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从7月20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实施之日起,顺德竟无一家企业申报协定中任何一种产品的减税原产地证,白白浪费了关税可降低

2%至3%的优惠!因为没有办原产地证,今年顺德出口东盟的企业可能要少赚300多万美元。

  领到原产地证才能享受关税优惠

  根据中国与东盟签署的《货物贸易协定》,东盟各国自今年7月20日起,对原产于中国的产品给予优惠关税待遇(文莱、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立即实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待完成审批),根据产品的不同,分别享受2%—3%的关税优惠幅度。但要想在产品出口到东盟时能够获得关税优惠,必须由企业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原产地证书。顺德检验检疫部门负责人说,按规定申领原产地证一张只要三四十元。

  实施一个月没有企业申请

  但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实施以来近一个月时间,却没有一家顺德企业申领原产地证。根据顺德外贸部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顺德出口到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的货值已达1.5亿美元,假如顺德今年下半年对上述6国的出口额也能达到这个数字,按最低减税2%计算,顺德企业将减收300多万美元。

  不少企业可能有轻视东盟市场之心

  对于这一现象,顺德检验检疫部门负责人认为,由于顺德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关企业可能没对东盟地区的优惠有太多关注;再者,有些出口企业对领证程序不了解,认为申请手续繁琐,存在畏难情绪,可能也是一个原因。他提醒有关企业,面对东盟新兴市场的减免关税优惠,企业应快点行动。

  陈勇儒 何江红 刘成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