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建区域产业损害预警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昨天,我国大中城市首份“应对加入WTO后过渡期行动纲要”在深圳发布。受国家商务部委托,深圳将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区域产业损害预警机制,一旦泛珠三角各大产业有可能面临来自贸易国的反倾销调查或是保障措施调查,深圳将及时通过红、黄、绿三色信号向企业进行预警,以规避可能遭受的损害。

  深圳首试六地产业调查

  今年1月1日,汽车配额取消标志着我国进入加入WTO“后过渡期”。作为我国重要的进出口基地,广东省国际经济贸易活动频繁,应对贸易摩擦和维护产业安全的任务更为繁重。

  昨天,国家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郭永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在去年底就已要求各地特别是经济外向度高的地区,结合实际编制应对“后过渡期”的政策措施,深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完成了《深圳应对加入WTO后过渡期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编制。

  对此,国家商务部要求,在深圳现有基础上建立区域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逐步开展对泛珠三角区域产业损害预警工作。目前第一个项目已经启动,调查范围涉及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海南及深圳,上述地区所调查产业的生产、销售数据将及时汇总到深圳,深圳的预警平台将根据具体情况发布预警信号。

  扩大预警范围鼓励“主动出击”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则表示,目前深圳市已投入数百万元开始建设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下一步深圳还将扩大预警范围,逐步覆盖各主要出口产品和市场,更新监测分析手段。现在正在建设的“珠三角产业预警系统”将结合3年的数据,跟踪现在的数据,发现问题,及时在系统上挂出预警信号。红色信号表示“危险”,近期会有反倾销或反补贴调查等;黄色信号表示离遭受反倾销调查还有一段时间;绿色信号则表示“相对安全”。

  另外,根据《纲要》,深圳还将鼓励行业、协会、企业改“被动迎敌”为“主动出击”,包括建立起WTO主要成员产业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重点产业数据库,建立国际贸易争端案例库,加强反补贴预警,准备应对可能大量出现的反补贴调查;并将监测重点进口商品价格和市场份额的变化,提出产业损害和反垄断的依据,申请实施保障措施;而对涉及原则性、政策性的贸易壁垒,鼓励企业或商会申请贸易壁垒调查。深圳市行业协会在政府指导下,还将对大类敏感产品出口采取同行业价格听证和协议制度;“选择申报、多点放行、统一平台、区域联动”的珠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新模式也正在抓紧研究建立。

  财政补贴转向公共服务间接支持

  另外,国家商务部还将深圳列为WTO对华贸易政策审议的重点地区之一。针对“后过渡期”政府补贴严格受限制的新情况,《纲要》大胆提出将转变原来财政直接补贴出口产品的办法,转向加大间接支持力度。

  据张金生介绍,深圳考虑利用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工具,为企业提供收汇保障、资信评估、商账追收、贸易融资、提供买方信贷等服务,扩大对中小企业的出口信贷规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调整现行财政支持政策,“外贸发展基金”和“贸易救济研究资金”将重点用于提供贸易救济预警公共服务,减少贸易摩擦造成的损失。

  为转变外资增长方式,深圳还提出,支持港资在深设立现代物流企业、旅游会展机构和从事音像制品的分销服务、财务公司等。并且支持香港企业并购深圳服务类企业,对港资全面开放公用事业投资领域。(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