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致力构建台胞法律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18日电(记者 王凡凡)记者从18日召开的第三届“海峡法学论坛”上获悉,福建省正致力构建台胞法律服务体系,目前已初具规模。

  据透露,此次论坛期间,主办单位及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法学界人士,将就如何联手创建台胞法律服务体系展开讨论,力求在明年第四届“海峡法学论坛”召开之时,成立一个集研究、交流、培训、咨询、服务为一体的,以台胞台商为服务对象的法律服务中心

  一年一度的“海峡法学论坛”始于2003年,是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建省台湾法研究中心、福建省法学会、香港律师会、台湾华冈法学基金会等12家机构联合主办的一个法学理论研讨园地。

  本次大会已收到论文91篇,报名参加活动的代表达180人,他们分别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及美国。

  福建作为台胞重要的祖籍地,自1987年以来就一直是台商投资的热点地区和台胞生活的聚集区之一。随着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由此衍生的法律问题也在不断增多,为台胞提供专门的法律服务的要求也日益迫切。

  1987年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之后,福建省法学界就不断强化与台湾法学界的交往交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台湾法研究中心”,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成果就是推动了福建的涉台地方立法。到目前为止,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涉台立法就有10项之多。福建省台商投诉中心、海峡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处理了大量涉台案件。

  经过三年的运作,“海峡法学论坛”已具备建立台胞法律服务中心的条件和能力。其优势表现在,一是囊括了海峡两岸、港澳及国外的法律界人士,无论在两岸遇到什么法律问题,两岸学者都能相互合作、研究并加以解决;二是同时拥有各个领域最顶尖的法学专家和大量的实际工作者,包括法官、仲裁员、律师等,给台商台胞提供的法律服务可以是多层次的、多元化的。

  基于上述想法,“海峡法学论坛”各主办单位希望在未来发展中,能够走出单一的学术交流模式,向综合性多功能发展,既为两岸提供一个法学交流的平台,又为台胞提供一个多方面的法律服务,成为一个范围更大、集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