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市委市政府昨召开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37 大华网

  林木声强调要创新思路,改革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约束,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黄志光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陈健、赵令蔚)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市机关效能建设进行一次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提出,我市机关效能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

观,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同志考察汕头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思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将机关效能建设寓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寓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面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激励四位一体的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有效解决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市行政效率明显提高,机关干部素质明显增强,社会各界对机关效能满意度明显提升。市委书记林木声强调,要创新思路,改革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约束,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光主持会议。市领导赖益成、邓大荣、于云臣、蔡宗泽、王芸、罗仰鹏、李焕然、林静辉、许斯仕、钟展南、欧阳志鸿、陈茸、陈达彩,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庄大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汉杰,市纪委副书记吴振声、郭锡鹏、陈武南,汕头海关副关长栗洪显等出席会议。

  林木声在讲话中指出,汕头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时期,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为迫切。近年来,我市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市的机关效能建设还远远落后于形势,与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社会各界还不满意。汕头要加快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决于经济实力的积累,取决于内外关系的改善,取决于投资环境的优化,归根到底取决于执政能力的提高。投资环境的优化和执政能力的提高直接与机关效能建设密切相关。汕头的最大资源在于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扬长避短,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大环境。必须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事关汕头即期和长远发展的生死攸关的生命线来认识,作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问题来认识,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认识,切实增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强管理,最终找出一条既有效率又节约成本的管理办法,通过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的管理,强化社会的管理。管理的思路要调整,把事后管理转为事前管理,把运动式管理转为经常性管理,把单一管理转为多元化管理,把干部管理与教育群众结合起来。

  就全面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林木声指出,机关效能建设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不搞运动式的活动,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要创新思路,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抓教育。把加强公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为机关效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二是抓制度。使机关效能建设真正建立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之上。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直党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企事业单位,从今天起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本单位的审批项目、办事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改,重点检查审批项目是否有依据,审批流程设计是否便捷,审批时限能否缩短。在清理整改过程中要突出抓好几个环节,即:清理审批事项和办事项目;优化办事制度和办事流程设计;清理并缩短办事时限;推行政务公开。三是抓协调。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推行集中审批,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四是抓监督。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专门的市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协调或直接受理机关效能问题的投诉,并专门配套出台了《汕头市机关效能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大举措。五是抓奖惩。要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考评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更不一样。实行绩效与效能相结合的考评制度。实行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林木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水平。市已决定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全市的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机关效能建设的常项工作由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要坚持“开门”搞机关效能建设,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接受社会公开监督。要培育和推广机关效能建设先进典型,同时对效能低下尤其是违法违纪的反面典型,要抓住不放,坚决查处,以儆效尤。要提高政策建设能力和立法水平。机关效能建设要与实践和弘扬汕头精神结合起来,改进机关作风,改造社会风气,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

  黄志光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要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广泛深入地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第一,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使各级公务人员深刻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通过实际行动真正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会议精神。第二,各有关单位要抓紧对本地、本单位的审批项目、办事制度进行一次集中的清理整改,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好这项工作,确保各单位清理整改情况按时上报。第三,成立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和制定实施《汕头市机关效能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暂行办法,真正做到强化纪律约束、令行禁止、从严治政。

  汕头海关、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等5个单位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试点的做法和经验。

  出席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央、省驻汕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局以上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纪委书记和分管监察工作的副区县长,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