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行新疆博州中心支行助力西部第一大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38 乌鲁木齐晚报

  人行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中心支行所在地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那就是这里有我国西部第一大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多年来,该行围绕“口岸兴州、口岸强州”的经济发展战略做文章:充分发挥中央银行的职能作用,积极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引导辖区商业银行增加对口岸经济的有效信贷投入,自该口岸开放至今,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贷款69.45亿元人民币,支持口岸累计过货量连续9年居全国陆路口岸第二;贸易货值、关税及代征税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金融业也得到了健康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金融业累计吸收存款98.21

亿元,实现利润1.15亿元。

  发挥央行窗口指导作用为增强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对阿拉山口口岸外向型经济的引导性作用,该行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引导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促进口岸经济的发展。同时,在促进政银企三方通力合作上下功夫,按照“参与不干预,指导不指挥,银企自主配对选项,协商放款”的原则,先后组织召开了2次银企合作暨项目推介会,为企业融资达125.4亿元。仅在今年4月19日这一天,由工、农、中、建、兵、乌鲁木齐华夏银行与31家口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总金额就达106.94亿元。该行还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大力开展票据贴现业务,多渠道为有信誉、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融通资金。截至2005年6月,已为企业融通资金累计达28.7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1.68%。

  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支持口岸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召开境外投资外汇政策推介会,向地方党政及金融机构宣传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办法,截至目前,已有7家民营企业走出去,填补了当地境外投资的空白。该行还对口岸企业实行优惠的授权授信政策。自2003年以来,辖区金融机构在口岸投放贷款占比均达50%,支持口岸累计过货量达5099万吨,占新疆16个口岸的90%,实现贸易货值134.35亿美元,占新疆的75%;累计实现关税及代征税133亿元。为使金融服务推进贸易便利化,该行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和手续,不断改进和完善外汇服务方式和手段,实行节假日值班服务、延时加班服务、首问责任制、二次终结制、上门服务、特牗急牘事特牗急牘办和网络化等服务品牌。加强与外经贸、海关、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及协调工作,使政策产生联动效应。

  打造良好金融秩序该行建立了“四个制度”,对外汇交易活动进行规范管理。通过与企业建立约见谈话制度、备案谈话制度、自律公约制度和催核催报制度,保证正常与合法的外汇资金进出渠道畅通。这种以自我约束为主,融同业监督和外汇管理部门监管于一体的方式,有利于签约企业的规范经营,又有利于外汇管理部门的依法监管,有效增强了进出口企业的外汇核销意识。近几年博州辖区进出口付收汇核销率均超过96%以上。另外,该行通过建立外汇管理信息发布系统和博州外汇收支形势统计监测分析发布系统,实行以非现场监管为核心的外汇监管体系、进出口核销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和银行外汇业务合规经营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将外贸企业按信用等级分为优秀企业(A类)、荣誉企业(B类)、达标企业(C类)、风险企业(D类),实行分类管理;将外汇指定银行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不同等级的外汇指定银行实行分类监管。评价结果实行跟踪管理、动态调整、年度鉴定。有效地监管,为口岸建立起良好的金融环境,促进了口岸经济的大发展。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372家企业在口岸落户,注册资金达12.19亿元,贸易额达百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90家。

  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贸易通道和集散地。:(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邵新荣 赵强 石润梅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