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日报系:贪内助 "左手监督右手"靠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40 人民网

  从全社会来看,正是种种不计后果的铺张浪费,加速了包括山珍海味、石油矿产在内的稀缺资源的进一步枯竭,我们的生存环境也因此恶化。谁将为我们今天的浪费“埋单”?不光是一掷千金的消费者和只算小账的生产者,还有广大的消费者,还有我们的子孙后代。公众谴责倒掉“满汉全席”式的浪费,正是为了改掉恶习,倡导新风,缓解人类无限的消费、占有欲望与有限的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在未来还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继续享有大自然的种种恩泽!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但是,制约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经济总量不断增大,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的同时,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协调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要妥善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回望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史,我们不能忘了舍生取义的英烈,不能忘了文化救亡的精英。中华民族之所以绵延五千年,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有独特的中华文明,有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即使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依然有高擎文化大旗的仁人志士。这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

  根据和平协议,印尼政府将在明年3月31日前颁布新的亚齐自治法律,亚齐将拥有更大的自治权;政府给予“自由亚齐运动”成员特赦;在18个月内创造成立地方政党的相关条件;“自由亚齐运动”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解除武装。从协议内容可以看出,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都做出了极富勇气的承诺,期待着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全面解决亚齐问题。“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双方只要坚守承诺,把写在纸上的和平协议变为实际行动,亚齐人民就有望迎来持久的真正的和平。

  对布什政府来说,最糟糕的还不是人们对发动伊战的批评,而是多数人认为伊战大大增加了美国国内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反恐战争”是布什的“强项”,在这一点上受到质疑是严峻的挑战。虽然布什坚称不会仓促撤军,但据媒体透露,布什政府已经“大大调低其在伊拉克的预期目标”。10年前,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回顾越战教训时说,“我们并不拥有天赋的权力,来用我们自己的理想去塑造其它国家,但直到今天,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我们仍然重复着类似的错误”。今天美国进退两难的处境似曾相识,如何脱离困境仍考验着美国人的智慧。

  助学贷款不应忽视民办高校贫困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九条要求“国家采取措施,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和经济困难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五条则指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从这些法律条文不难看出,民办高校贫困生同样应该享有公办高校贫困生一样的助学贷款政策。其实,不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二者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有人认为,娱乐是娱乐,历史是历史,他们是两条铁轨上的火车,永远不会有相撞的一天。历史剧是借历史来娱乐,两者怎会没有冲突?某些人将两者分得很清楚,可广大的观众则未必可将两者截然分开,尤其是青少年和缺乏历史知识的人群。畸形的娱乐怎么可能不对历史造成负面影响呢?因此,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不能打着娱乐的旗帜而远离历史。恩格斯在《致斐迪南·拉萨尔》的信中提出了一个历史剧的批评标准———历史的标准和美学的标准。历史剧的目的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使观众在美的享受中了解历史,而了解历史的目的是为了借鉴。远离了历史真实,高度娱乐化的历史剧,也就失去了借鉴的意义,最终也就使历史失去了存在的依据。

  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方能确保世代友好。两国领导人已经确定,继去年双方举办了“中俄青年友谊年”之后,2006年将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以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此外,两国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两侧毗邻地区间的合作,也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展开新的一页。不断进行的这般努力,是双方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的重要保证。8月份的两个“之最”,印证了中俄两国元首作出的一个共同评价:中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可以预期中俄关系还将不断走向新的高度。

  大学生应当是全社会中有文化、有本领的人群,直言不讳指出大学生的某些不足之处,也许不少人不以为然,招来非议也未曾可知。可是,十几二十年后,今天的大学生就是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一个成天只关注生孩子、租房子的大学生,一个以网络漫游为生活方式的大学生,一个在课堂上就开始投机取巧考试作弊的大学生,竟能担此重任,倒也奇了。

  贪官和“贪内助”层出不穷,都是人的贪婪之心在作祟。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缺乏监督的权力往往能激发某些“公仆”心中的腐败之欲,使一些握有权柄的人跃跃欲试。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公仆”们的夫人,其贪欲也同样会被激发出来。邓小平说“制度好可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制度好,坏人不能做坏事;制度不好,好人也要变坏。一厢情愿地把“公仆”与夫人想象成“天敌”,让他们“互相监督”,这是不现实的。从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到其妻王骁、从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到其妻程辛联、从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到其妻韩桂荣、从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书记许运鸿到其妻傅培培,这一长串“贪官贪内助”的名单恰恰说明,在贪欲面前,仅仅只寄希望于“公仆”与夫人互相管好对方,往往是一种善良的愿望。

  来自“制度”的羞辱,是最严厉的羞辱,是人们最感无奈的羞辱,也是最易被习惯的羞辱。“长期的羞辱确实会使许多人不把羞辱再当作严重的伤害,他们当中有的甚至还不惜以进一步的羞辱去换取物质利益”,于是,社会的整体羞耻感将会因此而麻木,进而,秩序也会因此而被破坏———就像为了“上岗”而离婚,势必使《婚姻法》在此被虚置被架空一样。因而,要追求社会的进一步和谐,即便不公平总是难以避免的,但我们必须向这些“羞辱性制度”开刀,首先确保“制度”不会歧视、羞辱任何人。

  杭州余杭交警与国际接轨开出“人性化罚单”让我们看到:执法中的公平法则与人性规则,是社会和谐的前提。执法必须规范,必须人性化,有一些地方已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办无情案要问责”,比如“搜查完毕将与案件无关的物品放回原处”等等,都是值得倡导的人性化执法。古时有“南山可移,此判无动”之说,后来这8个字浓缩成了“执法如山”,说的是执法的铁面;然而,仅有“执法如山”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在现代社会,还要“执法(柔情)如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