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球房里老哥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41 重庆晚报

  我退休已有一年多了。退休前,在单位几个年轻人的带动下爱上了台球运动。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有一群老年朋友在台球协会的支持下,常年坚持台球活动,从不间断。于是我四处打听,与他们联系并“申请”参与,得到他们的“批准”。

  一个星期三的上午,我来到一家台球俱乐部。只见七八个老哥们已摆开战场,轮番挥杆上阵,宽敞的球房里,时而平静如水,只听到轻细的台球撞击声;时而欢呼雀跃,爆发出

热烈的喝彩叫好声。

  老哥们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仍然神采奕奕,热情开朗。他们见我这个老弟心诚意切,虚心好学,便一边打球,一边和我摆谈打球的体会。年逾七旬、曾当过教师的老余对我说:“每天打三四个小时的球,相当于步行两三公里的路。打球时精力高度集中,两眼全神贯注,呼吸时屏时放,肌肉时紧时松,像打太极拳一样,全身都得到了锻炼。”退休医生老何说:“台球运动可以强身健体而不剧烈,可以促进思维而不伤神,非常适合老年人。”入行的第一课,就使我对台球的认识上了一个新台阶。难怪每次打完球后,虽然不像打篮球、足球那样气喘吁吁,但一身也除了不少毛毛汗。

  老哥们虽然已经六七十岁,但一拿起球杆就浑身“来电”,仿佛年轻了二三十岁,甚至像小孩一般。六十多岁的老侯与七十多岁的老孙是多年的球友,可走到台前就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让谁。老侯发誓:“今天非赢不可”,老孙较劲:“骑驴看唱本,走着瞧”。老侯打进一个好球后就眉开眼笑,而老孙出其不意、偷袭成功后,更是乐不可支。

  “台上是对手、台下是朋友”,“台上较劲、台下鼓劲”,这是老哥们多年的习惯。当你的球路遇到难题的时候,大家就会给你出谋划策;当你的战术获得成功的时候,大家就会给你送去掌声。每盘球打完后,老哥们都不自觉地交流起来,分析成败得失,总结经验不足;对我这个新兵,更是言传身教,热情指点。中午吃饭时,大家仍余兴不减,一边吃,一边继续评球、侃球,把午餐变成了研讨会,真是其乐融融。

  张嘉琳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