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白虎赠北疆开枝散叶 两虎离乡互生情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42 乌鲁木齐晚报

  “甜晶和丽珍自从住进隔离单间后,似乎也知道自己将要离家远行了,每天隔着玻璃,与左邻右舍的黄虎和白虎兄弟姐妹长时间深情对望,偶尔低低吼上两声,也尽是离愁……”

  最快在本周末,两只在广州“土生土长”的小白虎就要远赴乌鲁木齐了。8月17日,记者来到广东香江野生

动物世界的白虎隔离房,想看看它们离开前的生活。“不知是不是明白要离开了,它们这两天心情都不太好,有些焦躁,”香江动管部的副总监张德录告诉记者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宝宝’们到了新疆不能适应当地寒冷的天气。”

  “好吃的都给了它们”

  “突!突!突!”当饲养员黎文灿站在隔离玻璃外,发出惯常的招呼声,小白虎们立即兴奋起来。黎文灿告诉记者,“甜晶”和“丽珍”都是从4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人工喂养的。每天琼早他都会去照看它们的生活。“高兴的时候,它们会用头和身子来蹭我,撒娇;生气的时候它们就会躲起来,大声叫。”他兴高采烈的语气难掩旗眼圈里滚动的泪水。

  黎文灿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来看望它们的人络绎不绝,他也恨不得把所有的好东西都拿出来给它俩吃,搞得一边的其他

老虎愤愤不平。

  张德录说,为了让白虎适应飞机上的小空间,以及到新疆后的生活,从两周前竣始,“甜晶”和“丽珍”经过检疫后,就开始了隔离生活。起初,离开伙伴的它们很惊慌、焦虑,发出的叫声比以前多了很多;不过现在,对“两个人”的生活开始有些适应了。

  “须3代内没有血缘关系”

  目前,广东香江已有白虎100只,为何“甜晶”和“丽珍”会被选中呢?张德录介绍说,这次选的是1岁左右的小虎,符合条件的大概有20只左右。为了保证送去的白虎能“开枝散叶”,因此须3代以内没有血缘关系,筛选下来就选中了它们。

  有市民担心,万一两只白虎到了新疆互相“不来电”荃么办?大家可以放心,经过多日的独处,“小家伙”们的感情看来不错。当着众多记者的面,雌虎“丽珍”大方地走到雄虎“甜晶”的身边,用头蹭着“甜晶”的脸颊,还撒娇地在它身边绕来绕去。据悉,白虎从3岁左右开始生育,雌虎成年后每月发情一次,每次7天,只有在此期间,才会涤受雄虎的“讨好”,其余时间都是“闲人免近”。

  “白虎食谱将带到新疆”

  为了照顾白尝的生活,两年前乌鲁木齐就派了饲养员过来学习了一个月。此外,白虎在这里的食谱也将带到新疆。据了解,这两只白虎最喜欢吃的居然是羊肉,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提前“预知”将要去新疆呢!

  “会选在秋天送过去,是因为现在广州和新疆的天气差别不大。”张德录说,白虎是孟加拉虎的变异品种,生活在亚热带丛林。其抵抗能力、防病能力都要比普通老虎稍逊一筹,虽然已经给它们打了包括肠胃、流感等6种之多的预防针,还是会担心它们怕冷。“为此,我们特别向乌鲁木齐提出,要给‘宝宝们’足够的供暖。初期,气温降到-5℃以下时,就得停止室外展出。”作者:王飞 通讯员杨超(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