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击离婚”与“制度性羞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51 中国新闻网

  最近,华北油田出台了下岗职工重新上岗的新政策,其中规定:“双职工都买断工龄的,有一方可以上岗;离婚后的下岗职工等同于单职工,可以上岗。”此举导致不少夫妻为了增加上岗机会,突击办理离婚手续,有时一天能达20对(据8月17日《燕赵都市报》报道)。

  乍一看来,华北油田的这一政策无可厚非:相对来说,离婚后的单职工由于生活缺乏照应,往往更容易处于困难之中,因而出台向单职工倾斜的政策,其动机不可谓不良好。然

而,这么一项“动机良好”的政策却导致如此荒唐的一种局面,个中蕴涵,颇耐深思。

  首先,一种容易理解的分析是,这一局面折射出那些下岗职工们生活的现状———离婚的事实,毕竟使婚姻和家庭不再受到法律的保护。因而即便可以想见,这种离婚绝大多数只是权宜之计,但是也不排除有些确会弄假成真,假设如此,那些婚姻中的弱者便可谓欲哭无泪。

  往更深一层看,该政策则是当前并不鲜见的“制度性羞辱”的一个标本。“制度性羞辱”,是社会伦理学家马格利特在《正派社会》一书中所提出的一个概念。在该书中,他力倡这样一种社会伦理规范:“不让社会制度羞辱社会中的任何一个人”,“正派社会的第一原则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根据这一原则,华北油田的这一政策,即便“动机良好”,亦应受到指摘。

  华北油田这一政策的失误,就在于其没有守住“应该不做什么”的界限。在“上岗”对人们充满诱惑的情况下,明文规定有离婚证便可以上岗,实是对离婚行为的变相鼓励,乃至无意的诱导。权衡之下,这样的政策当然是不出台为好。显然,如此政策,在客观上已经对那些正为了生存而挣扎的职工形成“羞辱”———即便这是无意的。

  如果说,让某些职工上岗是为了解决其生活困难,那么惟一应该参考的条件就是其家庭经济条件,不能为了操作上的简便,就不计后果地实施“一刀切”。而且我非常不能明白的是:华北油田到底还能提供多少“上岗”的机会?难道“岗位”数目是可以随离婚人数变化而变化的吗?如果不是,那么如此一个政策,即便在操作层面上也是不严密的。

  来自“制度”的羞辱,是最严厉的羞辱,是人们最感无奈的羞辱,也是最易被习惯的羞辱。“长期的羞辱确实会使许多人不把羞辱再当作严重的伤害,他们当中有的甚至还不惜以进一步的羞辱去换取物质利益”,于是,社会的整体羞耻感将会因此而麻木,进而,秩序也会因此而被破坏———就像为了“上岗”而离婚,势必使《婚姻法》在此被虚置被架空一样。因而,要追求社会的进一步和谐,即便不公平总是难以避免的,但我们必须向这些“羞辱性制度”开刀,首先确保“制度”不会歧视、羞辱任何人。

  来源:江南时报;作者:郭之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