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市民也能上邮票“露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普通市民也能上邮票“露脸”(图)
3岁小孩也能上邮票“露脸”。

  本报讯

  (记者郭文姬通讯员穗邮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广州邮政局了解到,经国家邮政局批准,广州将在特定场合适度开办个人邮票印制服务,以配合广州博览会的举办。专家指出,在此之前,只有对社会有特殊贡献个人的肖像才能上邮票,让普通市民也能在国家邮票上“露露脸”,在广东尚属首次。然而,也有集邮爱好者认为,过滥发行个性化邮票,有损邮票的严肃性。

  邮局:国家此次大幅降低门槛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日前特别批准,在9月广州博览会举办期间,广州可适度印制普通市民个性化邮票。记者看到,广州这次获批开办的个性化邮票,主图是以牡丹花为图案的“花开富贵”票,大小为3厘米×3厘米,其附票就作为市民肖像的载体,大小为2.5厘米×3厘米。每张邮票的面值为80分,每一版邮票共有16枚。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方面此次大大降低了对申请人的要求。据邮局介绍,广州居民只要凭身份证,登记号码后,个人肖像、纪念照、双人合影等都可以上邮票,对申请人并没有年龄和职业的限制。

  据悉,有关个性化邮票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澳大利亚邮政首次推出了附票式的个性化邮票,人们可以在邮票旁边的附票上印上自己的照片或各种图案。这种邮票一经问世,立即在全球得到推广。据统计,包括中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发行了个性化邮票。

  不过,为维护邮票作为“国家名片”的严肃性,中国国家邮政局对个性化邮票印制一直把紧大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国个性化邮票附票表现的内容,主要侧重于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在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方面,可印制国际或全国活动的徽志和吉祥物、建筑物、景点等。但附票上严禁印制文字,更不能进行广告宣传。

  广州邮政局有关人士表示,在此之前,个人肖像上邮票仍需经过严格的审批,只有某些特定活动的嘉宾及社会公众人物,如在此之前抗非典的白衣天使、获得五一劳动勋章的劳模等才能上邮票。

  邮迷:过滥发行影响邮票严肃性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普通市民肖像获批上邮票一事表示欢迎。家住天河区的张小姐坦承,她的办公桌贴满了花花绿绿的个人贴纸照。她认为,现代社会是彰显个性的年代。“去年我去澳大利亚出差的时候,看到当地朋友将结婚照制作成邮票,觉得非常新鲜。现在中国也开放这个领域,实在太好了。”

  尽管如此,一些长时期收集邮票的集邮爱好者却对个性化邮票不“感冒”。有人甚至觉得,与钞票一样,作为有价证券的邮票本来是“国家名片”,过滥发行个性化邮票有损邮票的严肃性。

  对此,广州邮政局有关人士表示,个性化邮票不属于每年国家按计划发行的纪念邮票或特种邮票,因此个性化邮票的意义和价值更多的只是对申请人而言。这一特性,令个性化邮票与其他的纪念或特种邮票是有根本区别的,完全不会削弱其他邮票的严肃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个性化邮票每版制作费用为45元。广州邮政局有关人士承认,个性化邮票将逐步成为邮局的重点业务。“即使居民只要1版,都可以印制。”(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