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再度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4 每日新报

  小泉纯一郎“赶尽杀绝”“造反派”党员另立新党

  绵贯民辅等人决定成立新党

  在首相小泉纯一郎高压下,日本自民党内反对邮政改革法案的势力经过反复权衡, 16日最终决定退出自民党,另立新党。

  这是 1993年以来自民党内部最大一次分裂。在上次分裂后的选举中,自民党未能过半数,战后首次丧失政权。

  逼上梁山

  16日晚些时候,东京一家饭店内。原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和龟井派领袖龟井静香等自民党内反对邮政改革法案的带头人物经过紧张磋商,宣布将成立全国范围的新党组织,招募候选人,备战9月众议院选举。

  在解释另立新党理由时,绵贯民辅说:“(我们)被逼到这个份上,只有揭竿而起。”龟井静香表示:“不少年轻议员希望尽快组建新党,他们愿意成为候选人。”

  而在数天前,绵贯民辅在被问及是否组建新党时还坚决表示无意脱离自民党,声言如果得不到自民党部支持,他将以独立候选人名义参加大选。

  但小泉和自民党总部决心对那些反对邮政改革的党内势力“赶尽杀绝”。在自民党15日和16日公布的第二和第三批候选人名单中,包括绵贯民辅在内的反对势力选区均出现小泉派来的“刺客”。这让邮政反对派感到危机迫在眉睫。为避免失败命运,这些人只有“逼上梁山”、另立新党,与党内“同志”拼个鱼死网破。

  各有算盘

  对于在众议院邮政改革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的 37名议员而言,并非人人都愿退出自民党。

  据日本广播协会17日报道,反对派中4名重量级人物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原邮政大臣野田圣子、自民党堀内派会长堀内光雄、原运输大臣藤井孝男已宣布将不参加新党,继续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

  除堀内光雄外,另外几人皆被视为后小泉时代有望角逐首相位置的实力人物。舆论认为,如果脱离自民党庞大组织支撑,即使得以当选议员,他们的政治野心也将付诸东流。

  由于自身号召力,这些人能够在自民党县党部继续得到支持。如野田圣子选区所在的岐阜县党部就明确表示支持野田,而非自民党部推荐的候选人。自民党内7月举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如果重新选举,野田在其选区能够获得43%的选票,远远高于民主党候选人。

  鉴于此,绵贯民辅等人估计,新党规模最终将停留在 20人左右。

  性质不同

  自民党此次分裂,与 1993年分裂相比有三大不同点。

  一是主动与被动。1993年,自民党遭遇一系列金钱丑闻而声名狼藉。党内少壮派在小泽一郎、羽田孜等人策划下,纷纷反出自民党以示与“黑金政治”势不两立。而此次分裂完全是邮政反对势力“官逼民反”,为维系政治生命被迫出险招。

  二是规模不同。1993年分裂中,羽田孜、小泽一郎等人吸引了自民党内众多议员追随。而此次预计20人左右的“新党”实在难以对自民党这棵大树构成威胁。

  三是民意基础不同。出于对“黑金政治”的痛恨,10多年前分裂出来的新党得到选民广泛支持。此次内讧源于邮政改革法案,选民对自民党内政策纷争关注度并不高,倒是小泉雷厉风行解散众议院的“壮举”提升了他的支持率。日本媒体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小泉支持率达到52%。

  前景黯淡

  此前“造反派”在另立新党问题上犹豫不决,已经贻误最好战机。

  在小泉大棒和胡萝卜威逼利诱下,反对派议员出现分化。自民党党部一方面在全部37名反对派议员选区“空投”强力候选人,一方面认可11名在众议院投票中弃权和缺席者的候选人资格。

  日本《朝日新闻》 17日分析说,成立“新党”与其说是由于政治、政策理念不同,不如说是一种“选举互助会”。

  当初“造反派”议员选择独立候选是考虑到一旦脱离自民党,以后很难得到自民党基层组织支援,在政治上会被打入“冷宫”。

  但在小泉“赶尽杀绝”高压政策下,按照日本选举法,独立候选人无权在电视广播中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在大选中很难与拥有强力组织后盾的自民党候选人对抗。为避免孤立无援处境,只能另组新党,“保命”要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