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喀则地区着力构建沿边“经济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喀则地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以口岸为龙头,以边贸为抓手,栽好边贸“摇钱树”,打造沿边“经济带”。近年来,地区建立了以聂拉木、吉隆、日屋3个开放口岸为龙头的边贸辐射点和29个互市贸易点为中心的沿边经济走廊,大力发展边贸事业。仅今年上半年,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14.98万美元,同比增加22.27%。

  日喀则地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所辖18个县市中一半是边境县,与尼泊尔、不丹等国
接壤。改革开放以来,有着得天独厚地缘优势的日喀则边境贸易迅速发展起来,边境贸易告别了过去传统的自给自足模式和以物换物形式,从路边的“小地摊”走进了“大商场”,从挑来扛去的“小买卖”发展成了“大生意”,边境贸易的商品品种也不再仅限于过去传统的粮食、盐巴、活畜等。据统计,2004年该地区边贸总额达1.66亿元,是西藏边贸总额的60%。与不丹国接壤的亚东县帕里镇是日喀则地区最为活跃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之一牞年交易额在200万元以上。

  放眼日喀则地区1500多公里的沿边“经济走廊”,企业拉动、多轮驱动、特色推动是边贸发展的一大亮点,不限速度、不限规模、不限比例、不限数量、不限方式等边贸发展优惠政策产生了汇聚人、财、

物流的“低洼效应”,各类经济成分在边贸市场里各显神通。1984年,日喀则地区首家专业外贸企业组建。此后,到日喀则来“淘金”的企业逐年增加,最多时有近20家。全地区从事边境贸易的个体私营业主也有不下500家。

  设施功能完善的口岸担当了日喀则边贸产业的“龙头老大”。被誉为“西藏小香港”的聂拉木口岸距尼泊尔王国首都加德满都仅128公里,于196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担负着我国80%的对尼贸易额、西藏90%以上的对尼贸易额,年接待出入境游客8万多人次。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聂拉木口岸以创造优美环境、树立优良作风、提供优质服务为载体,一手抓硬环境建设,一手抓软环境改善。围绕拓展开放新空间,以加快交通建设来打造“快通口岸”;培育经济新功能,以搞好旅游开发来打造“旅游口岸”;提升城市新品味,以完善市政设施来打造“文明口岸”。近年来,聂拉木镇累计

投资近2亿元,实施了口岸通关路、联检楼、边贸市场等基建项目,取消了3处关卡,协调联检部门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并将每天的通关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延长至8小时,切实解决了关卡多、收费乱、服务差等问题,努力为口岸边贸产业发展清障铺路。2004年,聂拉木口岸边贸总额达1亿美元,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

  然而,日喀则地区决策层的眼光并没有仅仅停留在1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他们以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战略思维,切实建好出口基地“大后方”,推进边境贸易“冲锋线”。从而扩大了边境贸易的辐射面,拓展了边境贸易的新领地。该地区正在建设十大边贸市场,并建成江孜万亩优质大蒜、短期育肥活羊和艾玛岗土豆等特色出口基地10个。在巩固和发展一般贸易的基础上,日喀则地区还同美国、欧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1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十五”期间,欧盟援助投资760万欧元实施的“中欧白朗农村综合发展项目”涉及农牧、水利、教育、

卫生、农村小额信贷等诸多领域。

  以口岸为龙头的边境贸易正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4年,该地区9个边境县的GDP达到9.85亿元,占全地区GDP的25%。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7.8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5亿元。占全地区总人口超过四分之一的16.47万边民,吃边贸饭、发边贸财、受边贸益,收入可观。此外,这些口岸在繁荣城市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增加边民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定日等周边县区的劳务输出。

  以往,作为陆路开放口岸的生命线——公路交通建设滞后曾是过往客商最头疼的问题。现在,中尼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届时,这条经拉萨、日喀则市、珠峰、樟木等地的“旅游黄金线”将会更加繁忙。

  作者:达次周晋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