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成绩差家人不重视 一花季少女患上精神分裂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2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今年刚参加完中考的15岁女孩小云(化名)暑假以来时常独自发呆,而且固执、懒散、少言,家人以为她是因中考成绩不理想以致心情不好,所以也未加重视。但最近小云开始拒食,并且情绪烦躁、易怒,当家人将其送往医院时竟被医生告知:女儿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小云并不是近两个月来医院接诊的唯一的‘学龄小病号’,确诊的众多病号中最小

的还只有10岁。学习或升学压力过大、与家长沟通不够是不少小患者患病的重要诱因。”曾接诊过小云的汕大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周涵辉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小云自从中考过后就出现了一些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状,但因症状不明显而被其家长误认为她只是一时的情绪低落。家长没有及时与小云进行沟通并发觉她的反常行为,导致病情延误了近两个月,直到小云出现明显的烦躁及绝食行为才引起家长的注意并被送医。记者还了解到,暑假以来,和小云一样前来进行相关咨询和就诊的青少年成倍增长,汕大精神卫生中心仅在6至8月间的三个义诊日里就接诊了数十名青少年及家长。

  青少年精神病患者为何在暑期会明显增多?医生分析,学期末的考试一般比较重要,有些孩子本身因性格缺陷而无法自我排解压力;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暑假期间仍施以“高压政策”———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布置各种学习任务,这都可能导致孩子病情的恶化;此外,夏季天气炎热,是精神病发病高峰期。

  周医师称,不少家长不敢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而选择在网站上发帖寻医问药;有些患者家长因怕遭人“非议”甚至还采取“求神拜佛”或乱用偏方的手段为孩子治病,结果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医生建议,家长应重视孩子的心理问题,及时给予正确引导。(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