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客串”轰炸机飞行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总统普京一向以善于用各种方式提升国民士气而著称,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公关高手。上个月,普京驾驶一列新式火车的画面反复出现在俄各电视台节目中。今年3月,他还驾驶一辆卡马牌卡车颠簸在崎岖不平且冰雪覆盖的道路上。

  2002年,普京在赢得总统选举后不久便以副机长的身份驾驶一架苏-27喷气式战斗机前往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视察军队,后来又身着海军军服登上核潜艇进行视察,重振国人对俄

罗斯军事力量的信心。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乘坐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体验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演习过程,期间还一度亲自驾驶轰炸机。西方媒体的评论称,这与普京善于以别出心裁方式向公众展示自身形象的风格十分吻合。

  血压情况可与宇航员媲美

  普京16日离开莫斯科,前往俄远程航空兵和北方舰队演习现场视察。普京此次出行没有乘坐伊尔-96专机,而是选择了一架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作为“坐骑”,亲身体验图-160参演的全过程。

  起飞前,一名军医测量了普京的血压,结果表明他的血压情况可以与宇航员相媲美。普京与记者打趣说:“我们这次不是去太空。”

  身穿飞行员服、头戴黑色钢盔的普京随后登上图-160轰炸机从莫斯科飞往下诺夫哥罗德市的演习区域。这架图-160轰炸机由阿纳托利·日哈列夫少将驾驶,一名少校和一名中校各驾驶另两架同型号战机负责护航。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普京乘坐的图-160轰炸机首先以1.5倍音速的高速飞行了约10分钟左右,然后在北冰洋上空试射巡航导弹,接着完成空中加油任务,在返航前还在巴伦支海水域进行搜索舰只演练。

  此外,图-160轰炸机还以每小时900公里的速度在仅有200米的高度进行超低空飞行,完成了惊心动魄的体验行程。

  普京在飞行结束后对媒体说,飞行途中机长曾一度将轰炸机交给他驾驶,“这种飞行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但却是非常有趣和非常有益的”,“这是一次愉快的体验,感觉如同在梦中一样”。

  为俄航天军工业大做免费广告

  据新华社电

  普京总统此次乘坐的图-160战略轰炸机隶属于俄空军远程航空兵,它被专家们誉为世界上最大、威力最强的轰炸机之一。飞行速度每小时可达2200公里,起飞重量可达275吨,飞行高度为1.6万米,航程可达1.3万公里而无需中途加油。

  除了图-160战略轰炸机外,俄还拥有诸如米格-29、苏-30等先进的战斗机。从16日拉开帷幕的俄罗斯第七届国际航空航天展可以看出,俄罗斯的航空工业水平仍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出席此次航空航天展的普京16日说:“俄罗斯是世界航空航天界的佼佼者。”他希望与其他国家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提升俄在世界军工行业的市场份额,利用举办航空航天展的契机,展示俄先进的军工实力并为俄赢得更多的订单。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在军演中上演的“战机秀”无疑为俄罗斯航天军工业做了一次极具轰动效应的免费广告,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

  俄罗斯舆论认为,普京此次亲自驾驶轰炸机,既展示了个人魅力和强健体魄,又鼓舞了俄罗斯国民和军事工业的士气,可谓一举两得。(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