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新研究: 亚洲稻田被认为是温室气体一大排放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27 人民网
最新研究:亚洲稻田被认为是温室气体一大排放源(图)
  人民网8月18日讯 专家调查显示,土壤中的大量微生物使亚洲的稻田成为世界温室气体最大排放源之一。

  甲烷是温室气体最主要组成部分,仅次于二氧化碳。虽然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于甲烷排放量,但在吸取大气中的热量方面,甲烷被认为是二氧化碳的20倍还多。

  据科学与发展网报道,亚洲甲烷排放的90%都来源于稻田内的一些人为活动。

  上周,中国农业大学鲁亚海(YahaiLu)和德国马普学会陆地微生物学的亚尔夫康拉德(RalfConrad)于《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文中提到,大量的土壤微生物对于甲烷的排放起到重要的作用。

  土壤中的微生物吸取植物根部排出的碳元素并利用它生成甲烷,再排放到土壤中,进而从土壤排放到大气中。

  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得出是哪种微生物在做这项“工作”。

  鲁亚海与康拉德将水稻植物放置到放射性标记的二氧化碳气体中,水稻通过他们的叶子吸取二氧化碳,然后将吸取的一部分通过他们的根茎排放到土壤中。

  通过土壤中产生甲烷和含有放射性标记二氧化碳气体的生物体进行调查,研究者们将全球生成甲烷的大量微生物中最重要的生物体称为水稻群1号。英国生态学与水文学研究中心的气候变化专家彼得考克斯(PeterCox)称:“调查结果很有趣。”他的调查结果显示,到2100年,甲烷排放量将是现在的两倍。

  研究中心分子微生物学院的院长安德鲁怀特烈(AndrewWhiteley)称:“一旦科学家们调查出吸取二氧化碳并产生甲烷的生物体,他们就将集中研究这种生物体,并将用一些实验来证实它们对于甲烷排放的重要性。”

  怀特列院长说:“如果我们调查出这种生物体在全球范围内对于甲烷排放起到重要作用,那么我们就需要进一步调查是什么要导致这种生物体产生或多或少的甲烷。”

  一般来说,人为活动每年带来的甲烷排放在3亿至4亿吨。这种温室气体排放量等同于1/3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稻田排放5000万吨至一亿吨的甲烷气体。(魏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