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180家律师事务所签约进驻全市各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27 人民网

  上海律师协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总动员”,使沪上律师达成共识,180家律师事务所纷纷与各社区签约,担当起“居民身边的社区律师”这一角色,本市几乎所有的街道(镇)都签约进驻了律师事务所。180家律师事务所的几千名律师将长期守望社区,致力通过及时畅通的法律服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平息民间纠纷,并通过传播法律知识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以此全面提升上海律师业为社会服务的意识。

  使“法治意识”——荡漾人们心中 让“和谐之音”——唱响每个社区

  党的召唤,社会的需要,就是上海市律师协会的选择。为推进依法行政,协会带领律师担当了“政府信访室的顾问”;为维护社会稳定,协会组建了由264名律师组成的“为被拆迁人提供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上海律师用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履行了应尽的社会义务。180家律师事务所走进社区,旨在使执业为民的理念体现于服务千家万户的实际行动中,旨在使“法治意识”荡漾人们心中,让“和谐之音”唱响每个社区。

  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律师群体具有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作用

  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上海律师界把进驻社区作为投身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上海市律师协会新选任的会长吕红兵说:律师群体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作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法治与和谐本来就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一方面,和谐社会是一个秩序和法治的社会,维持社会生活秩序的基本工具就是法律和制度,没有对法律规范的充分尊重,就没有井然有序的社会生活。从这个意义讲,法治恰恰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手段。另一方面,法治又是和谐社会的一项基本内容,和谐社会的许多目标,如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等等,都与法治密切相关。

  他认为,公平正义是建设和谐社会最基本的原则;民主法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保障。正因为法治与和谐有着如此紧密联系,作为社会法律工作者的律师不仅应该关注、更应该积极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通过社区服务,把法律规范渗透到街道、里弄、楼宇,以及每个家庭,营造一个利益平衡、互利互爱的社区环境;通过律师执业行为维护法律权威,从而培育社会法制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利益纠纷,达到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效果。

  律师是社会生活的“先知者”,能够担当社会生活的“润滑剂”

  可以说,社会上几乎没有一个职业能像律师一样深入到生活的各个层面,律师能知道不同领域的生存状态,百姓在关心什么,政府在行政中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并能从法律角度提出相应的解决之道,律师称得上是社会生活的“先知者”。

  因此,吕红兵会长认为,律师能够担当社会生活的“润滑剂”。他说:和谐社会强调的是社会各环节融洽相处、和平与共,而非彼此紧张、彼此僵硬的关系。这就要求社会的各个角落出现矛盾时,能够及时化解;政府与百姓的沟通产生“梗阻”时,能够很快得以疏通,这些工作恰巧是律师工作的题中应有之意,律师事务所走进社区可起到独特的社会润滑作用,一方面能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办事,当事态对立时,能缓和当事人与管理部门的过激情绪;一方面能消除民间争端的“火药味”,引导和帮助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确保一方平安。(徐亢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