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百合社区里有个“大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28 大华网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在百合社区,居民们却说:“有困难,找隆茂。”说的就是79岁的汕大副处级退休干部、老党员郑隆茂。乐善好施的郑老伯退休后居住在百合社区,成了这个社区大家庭的“大管家”,他不但长期义务帮邻居们代交各种费用、代办各种手续,而且周围邻居们有什么麻烦事、烦心事,都会想到找郑老伯帮忙,一桩桩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在他的调解下圆满解决。

  在百合园36幢的一住户,老夫妻俩常因一些生活琐事吵架。一天,夫妻俩又吵了起来,还大打出手,楼下的住户想到了郑老伯,忙打电话请他来劝架,郑老伯二话没说就赶了过来。这次可不得了,老夫妻不单是吵架,还闹离婚呢。郑老伯一听,心里想:“都七老八十了,这么闹还了得?”忙对他们进行调解,好说歹说,终于使夫妇俩平静下来,冷静地面对彼此间的矛盾问题,决定暂时分居。“现在,老两口又和好住到一起了,至于具体是怎么和好的,我就不太清楚啦,反正现在经常看到他们在一起散步。”郑老伯说到这里,开心地呵呵笑起来。

  邻里之间住得近,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这不,社区里一户人家装了一台水泵,楼下的邻居就有意见了,因为水泵就安在他家的窗台上面,一开起来声音嗡嗡响很难受,楼上楼下为此吵个不停。郑老伯得知后上门调解,最后帮他们出了个主意:在水泵上再装个消声器,不就两全其美么?

  郑老伯觉得,其实解决邻里问题并不难,只要彼此冷静下来,和和气气地商量,办法总会有的。所以他觉得,创建和谐的社区太重要了。自从1999年受聘创办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以来,他热心地牵头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和扶危济困活动,还成立了我市首个社区关工委,对贫困学生开展助学活动。而老人活动室更成了社区老年人的“娘家”,老人们有什么烦恼的事情,走进活动室一说,大家就一起合计着解决,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正是在他和一帮热心老人的带动下,整个社区的居民不但和谐相处,而且互帮互助,形成了一个美满的“大家庭”。本报记者许玉璇通讯员林广宇(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