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警方故意说谎掩过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居住在英国伦敦的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因被警察误认为自杀式袭击者,上月22日成了枪下冤魂。英国媒体16日披露的材料显示,警方说法和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在导致梅内塞斯死亡的三个重要环节上都存有重大疑点。

  疑点一 跑还是走?

  梅内塞斯遇难前一天,伦敦刚刚遭遇了未遂爆炸袭击,整个英伦三岛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梅内塞斯居住的公寓楼因被怀疑有恐怖分子居住,当时处于警方监视之下。按照警方和目击者最初的说法,梅内塞斯遭误杀时穿着厚厚的外套,闯过了地铁验票口栅栏,冲进车厢,追踪的警察怀疑他是自杀式袭击者,遂连开数枪将他击毙。

  但媒体最新披露的材料显示,事情并不像警方和当时目击者讲的那样。

  英独立电视公司16日晚披露的安全监控录像显示,梅内塞斯当时穿一件薄薄的夹克,以正常的步行速度进了车厢。

  英《卫报》17日报道说,公众最早得到的信息是,梅内塞斯厚厚的外套外有电线突出,并推开乘客闯过栅栏。但现在证实,他当时并没有跑,目击者是错把追踪的便衣当成了梅内塞斯。

  疑点二 何时开枪?

  梅内塞斯近距离连遭8枪殒命。媒体披露的材料显示,警方并非在局势失控的情况下开枪,事实是,当时梅内塞斯已被警方抓住,但还是遭射杀。

  电视台公布的材料引用了不少调查报告中目击者的说法,称梅内塞斯遭枪杀时已经坐在了地铁的座位上。

  一名负责监控的警察说,他当时已用双手抱住了梅内塞斯并把他推到了座位上。这名警察说:“然后我把他推回了他刚才坐着的座位……接下来我就听见了枪响,离我左耳边特别近,后来我被拖到了车厢地板上。”

  独立电视台还援引一位坐在梅内塞斯对面的男人的话说:“我看到一个男子进了我左侧的门,他拿着一把黑色手枪指着坐在我对面的男子头部,开第一枪时,枪离那名男子的头在30厘米以内。”

  独立电视台获得的资料显示,梅内塞斯中了8枪,警方另外3枪错失了目标。

  疑点三 搞错人了?

  英国媒体说,警方的这次行动从一开始就犯下了严重错误。由于梅内塞斯所住公寓楼住有恐怖分子嫌疑人,那里被警方严密监视,可是负责拍摄监控录像的警察当时脱岗,致使其他警员没能得到梅内塞斯的照片,进而跟错了对象。

  负责监视梅内塞斯所住公寓的警官说,自己当时正好上厕所没能看到梅内塞斯出门的画面。这名警官说:“在这个时候,我不能传输我的观察资料并转开摄像镜头,所以就没有那个男子的图像。”

  《卫报》还说,一名警官当时曾下令:“不能让任何从那一住址出来的目标跑动,只要离开住宅区就应该尽快将目标截停。”但是,梅内塞斯出门后却先到车站上了公共汽车,并坐到了地铁站。这期间,警方通过联络,认定梅内塞斯是遭通缉的恐怖分子嫌疑人,指挥人员决定阻止他进入地铁。

  反应不同

  负责调查这起误杀案件的“警方投诉独立调查团”在媒体披露秘密材料后拒绝评价材料的真实性。调查团在16日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知道今晚电视上播放的这些文件来自什么组织或个人。”

  梅内塞斯家的律师威斯特里奇说:“我认为这绝对震惊、骇人,很显然在某种级别上有失职,或是负责监控的各警种之间沟通欠畅。”她还质疑英国对自杀式袭击者的对策。(新华社)

  爆炸案打击零售旅游业

  伦敦商店损失14亿美元收入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由于伦敦上个月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伦敦市中心的百货商店和其他零售商店损失了1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此外,宾馆、饭店和其他行业的收入也遭受了重大损失。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英国零售业财团的数据称,伦敦市中心七月份的零售业收入比同期下降了九个百分点。零售业财团发言人克奥斯说:“爆炸事件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克奥斯说,顾客们在袭击发生后不愿意前往市中心的商店购物,这使本来已疲软的销售形势雪上加霜。

  旅游业受到负面影响

  7月7日伦敦地铁和巴士连环爆炸案和7月21日的伦敦未遂爆炸案曾使公共交通系统出现严重瘫痪。交通官员称,虽然在7月7日爆炸案遭破坏的地铁站现在已被恢复,但每天仍有安全警告,乘坐地铁的人数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在周末的时候。

  旅游官员称,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的旅游业也受到了负面影响,但是他们要等数个月之后才能知道这一影响有多大。

  政府旅游局发言人弗里斯比说,经济损失已达到数千万美元。今年前半年访问英国的海外游客数增长很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但是爆炸案使这一增长速度趋缓。在2004年,访问英国的游客人数接近2800万。(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