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媒体披露 巴无辜青年被杀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2 法制日报

  巴无辜青年被杀内幕

  五洲传真李秀琴

  今年7月22日,27岁的巴西青年梅内塞斯在伦敦南部的斯托克韦尔地铁站被英国警方当成恐怖嫌犯枪杀。事件发生后,巴西国内群情激愤。迫于各方压力,英国警察设立的独立调

查委员会从当月25日开始对此案展开调查。警方曾辩称,他们“误杀”梅内塞斯是因为他的衣着和举止十分“可疑”,而且与警察发生争执并拒绝听从警方指令。然而,英国独立电视台近日获得的一份秘密调查报告和一些照片却显示,警方的说法大部分是谎言,只不过是为掩盖其“滥杀无辜的罪行”。

  英国独立电视台8月17日报道说,从他们得到的秘密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伦敦警方惟一可以把梅内塞斯和恐怖嫌犯联系起来的因素就是他和恐怖嫌犯居住在同一座公寓楼里。报告说,事实上,梅内塞斯当天在前往斯托克韦尔地铁站时“行动很正常”,步履很“平静”,在路上还取了一份当天的免费报纸,而且从未跳过检票口,并不像警方此前所称的“神色慌张,听到警察的喊声撒腿就跑”。而梅内塞斯的朋友阿维拉此前也说,即便梅内塞斯当时确实跑了,也属正常,因为“地铁开来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急着往那里跑”。

  此外,独立电视台获得的一些监控录像也显示,梅内塞斯当时根本没有穿肥大的厚夹克,也没有背背包,身上穿的只是普通的粗斜纹布夹克。因此,警方所称的“衣着可疑”根本站不住脚。当天和梅内塞斯有业务联系的阿维拉也说,所谓身穿厚夹克之类的说法全是警方杜撰的。调查报告还显示,当时追赶梅内塞斯的警察共向他开了8枪,其中7枪都是直接命中头部的,只有一枪击中了肩部。而此前警方一再坚称,他们只向梅内塞斯射了5枪。

  独立电视台报道说,从他们获得的报告中可以得知,警方早就把梅内塞斯居住的公寓楼当作重点对象监视了起来,而梅内塞斯对此一无所知。一位执行监视任务的警察在接受该台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接到的指令是:不允许从这座楼里出来的任何一个人跑动,一旦发现可疑对象走出大楼就立即上前盘问。”调查报告说,当时警察发现梅内塞斯出了大楼,走向一个汽车站并登上了一辆开向斯托克韦尔地铁站方向的汽车。“在这期间,执勤警察对他的外形和举止进行了评估,认定他与一名恐怖嫌犯非常相似……随后,他们将这些信息传递给了控制中心,接着控制中心就发出指令,要求警察阻止梅内塞斯进入地铁站。”而根据英国此前开始实行的一项“格杀令”,警察可以向任何涉嫌身藏爆炸物的可疑分子开枪,且应直击头部使其毙命。据独立电视台报道,一些警察已得到明确指示:必要时可以射杀梅内塞斯。

  另外,与此前媒体报道中目击者所称的“警察开枪时梅内塞斯正准备登上地铁”相反,监视录像显示,梅内塞斯被枪杀时已经上了地铁。当时梅内塞斯可能是看到一列地铁即将到站,因此匆忙向地铁站方向跑去。随后,他便进入一节车厢并找了个位子坐下。这时,一名同时上车的安全人员将其双手扭在身后并将其制服,但在这种情况下警察仍向他开了枪。

  尽管独立电视台称,他们获得的报告全部来自官方的调查文件,但负责对误杀事件进行调查的英国警察投诉独立调查委员会拒绝证实独立电视台曝出的档案是否属实。英国警方也以案件正在调查之中为由,拒绝对独立电视台的报道发表看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