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2 法制日报

  环球法评康曼

  今年上半年,欧盟以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大幅增加为名,要求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定进口配额,由此引发了中欧纺织品贸易纠纷。6月,中国和欧盟就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达成协议。但令欧盟意想不到的是,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却引起欧盟纺织品市场的混乱。欧盟委员会16日证实,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等国家近日纷纷呼吁欧盟委员会放松对中国纺织

品的进口限制,因为这种限制既使纺织品经销商吃尽了苦头,也损害了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对于上半年的中欧、中美纺织品争端,国际社会自有公论。许多舆论认为,之所以出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纺织品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口大幅增加的状况,表面上看是由于今年1月1日起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限制,实际上是由于发达国家过去对纺织品贸易的限制和干预过多,在取消配额后还不能很快适应纺织品自由贸易的新形势。本着通过协商解决争端的原则,中国在6月份与欧盟达成谅解备忘录,欧盟对10类中国纺织品重新设定进口配额。

  协议规定,今年上半年已经出口到欧盟的中国纺织品要从2005年额度中减扣,这样的话,势必造成有的纺织品配额已经用完、有的纺织品接近配额限制的局面。这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多数中国纺织品很可能被拒于欧盟大门之外。它将直接产生两个后果:一是大批进口商和经销商将遭受严重经济损失;二是欧盟市场上将面临严重的纺织品短缺局面。欧洲媒体惊呼,到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时,孩子们没有新裤子穿了!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开始要求欧盟委员会放松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

  纺织品进入自由贸易时代,是历史的进步,是国际社会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经过长期谈判取得的成果。显然,普通民众将从取消配额中享受到最大的利益。但是,发达国家不愿意放弃在旧的贸易体制下所获取的既得利益。欧盟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说到底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表现,是欧盟的“旧思维”在作祟。

  正如欧洲有识之士早就指出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把“双刃剑”。欧盟在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的同时,也损害了欧洲消费者的利益。贸易保护主义之所以损人不利己,主要是因为它背离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在全球化潮流日益深入的今天,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既不明智,也不得人心,实在是没有前途之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