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第一”豪宅与富豪的财富品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世界第一”豪宅与富豪的财富品质(图)
漫画 林绍灵

  伦敦西南郊有座名为“UP鄄DOWNCOURT”的豪华私宅。它被称为“英国19世纪后建造的最重要的私人住宅”,要价1.3亿美元,荣登福布斯房地产排名榜榜首(昨日《国际先驱导报》)。

  该消息最吸引国人眼球的不是该豪宅“世界第一”的天价或其设施的豪华、功能的全面,而是一位神秘的中国买家对此豪宅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国内能出得起此价钱的富豪为数不多,但究竟是哪位富豪如此财大气粗不惜重金要当“世界第一”呢?外人不得而知。

  中国不是最富的,中国人也不是最有钱的,但为什么中国人偏偏要买世界第一的豪宅呢?我们知道,豪宅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本身所固有的价值,更在于它乃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一些人与其说是购豪宅,不如说是购买与自己身份和地位相称或能凸现自己身份和地位的消费品。换句话说,购豪宅不只是为了居住,更多的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消费能力。指导富豪进行如何消费的,正是富豪对财富的诠释和解读。在此,我们不妨称之为财富品质。

  国人素喜排场、好讲面子,乐意从外在形式表现自己的成功和与众不同。不管需要与否、成本高低,积极购置奢侈品和高级物件成了某些富了以后的人比财显富的方式之一。汉代王恺和石崇为了斗富,一个不惜用紫丝布步障四十里,一个则用锦缎步障五十里。而当今一些富豪为了显富四处购豪宅、买洋楼,纵然长期闲置也不惜血本。他们对财富的理解仅限于:自己是财富的主人,想怎么花就怎么,想怎么浪费就怎么浪费。

  一个人财富品质的高低可以从他对财富的处置和消费上体现出来。比尔·盖茨贵为世界首富,可他却厉行节约,很少衿富显贵。在如何处置他的巨额遗产的问题上,他曾表示过,他的财富来源于社会理应回馈于社会,因此除了给每个孩子留下100万美元外,剩下的全都捐给社会。相形之下,国内很多的富豪却缺少这样的财富品质,缺乏从社会角度、公众角度来看待私人财富的崇高理念。

  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财富越多,贡献越多。作为一个有权者,他应当担负起权力下的相应责任;而作为一个有钱人,他理应对财富有更深的理解。因为,说到底一个人无论是权力还是财富的获得,都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公众。因此,一个成功的受人敬仰的富豪不但要有获取财富的能力,也要具备高尚的财富品质,懂得凝聚在财富底下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傅毅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