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抚顺苇子峪洪灾灾后见闻 灾区惨象令人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9 国际在线

  在辽宁省发生的洪灾中,位于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的苇子峪镇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全镇1.7万人有1.6万人受灾,65户居民住宅被完全冲毁,截至目前有2人确认死亡,9人失踪,洪灾发生后一度断水、断电,通讯中断、道路中断,成为一个孤岛。新华社记者8月14日翻山越岭赶到苇子峪镇查看灾情,成为灾后第一家前往采访的媒体记者,看到的灾区情景令人震惊。8月15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苇子峪村受灾现场,房屋倒塌,到处都是晾晒的物品。

  苇子峪镇位于新宾县南部,有三条国道呈米字型经过此地,是新宾县南部的一个交通枢纽。然而13日的洪灾使这三条国道全部中断,苇子峪镇一度与外界隔绝。新宾县政府13日晚间连夜组织抢修,终于在14日早晨打通了其中一条道路,然而即使这条路仍旧有一段短期内无法修复,记者乘坐的采访车不得不翻越一座陡峭的山峰,辗转进到苇子峪。沿途记者看到,不时有从山上滑下的巨石和泥沙堵住道路的一部分,仅留窄窄的通道。

  车一进入苇子峪镇,记者就看到路边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河滩上、甚至桥上的护栏上都挂满了晾晒的各种衣物和棉被。残垣断壁随处可见,路上堆满了水灾后留下的各式各样的木材、砖瓦、垃圾,不时地还有各种家禽、家畜的尸体。车到苇子峪镇政府所在地苇子峪村不久,前方的道路断了,断处的路面下面,是造成此次洪灾的祸首“西小河”。然而当地百姓告诉记者,这条河原来并不在这个位置,是泥石流和洪水改变了原有的河道,冲断了公路。而在公路中断处向前看去,只看见这条西小河蜿蜒流过,令人想不到的是,老百姓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的河流部分原来是30几户居民住宅,如今却看不到一点踪影,全部被水冲走。而在所有没被冲倒的房子上,记者都能在房檐上下看到清晰的水线。据了解,在整个苇子峪镇17000多人口中,有16000多人受灾,其中有69户的房屋和财产完全被毁。8月15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受灾现场,卡车被洪水卷到下游河床。

  43岁的付斌坐在镇政府里,他的房子被完全冲毁,这两天一直在镇政府过夜和吃饭。他说,13日上午洪水来时,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水就涨到了屋檐,根本来不及出去,他是掀开了房盖,从屋顶跑出去的,他说:“一想到当时的水,现在我的腿还打哆嗦”。据当地的老百姓说,13号的洪水来得非常突然,仅仅20分钟的时间,水已经涨到了屋檐,而且象一面黑色的墙一样呼啸而来,许多人都是象付斌一样来不及从门出去,而从屋顶逃出的。1

  平静下来的西小河河床上,到处是被冲毁的房屋砖瓦、木制屋架、烟囱和衣物、家禽、家畜的尸体。小河边,许多居民在洗刷被泥水弄脏的衣物。还有很多居民站在路上,不知该干些什么。43岁的赵新萍说,两天来,她只吃了一顿方便面,房子过水了,没有粮食,没有柴禾,也无法生火做饭。自来水也中断了,没法清洗屋里厚厚的淤泥。疲惫的李智站在路边,不停地回答邻居们关心地询问。他的岳父--61岁的邵贵臣被洪水冲走,至今下落不明,尽管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和家人在西小河最终汇入的观音阁水库里找了5个小时,可仍未找到。象邵贵臣一样下落不明的在镇里还有8个人。8月15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受灾现场,刚修筑的公路被洪水冲毁。

  54岁的孙炳坤谈起自家的损失,老泪纵横。他家9口人,家里有21亩地,还养了5000只鸡,洪水卷走了所有的鸡,还让地里的庄稼全部报废,家里的粮食和家具也全都完了。他哭着说:“我攒了一辈子的东西,现在全没了,真不想活了”。51岁的刘焕萍家同样损失惨重,她家的一辆抓钩机、一辆面包车、一台摩托车全被冲走,7间房屋也全都冲没了,损失将近20万。现在的她也被安置在镇政府里吃住。

  在苇子峪镇政府院里,老百姓正在排队领取食物和被褥。洪灾发生后,新宾县政府第二天就连夜向镇里抢运了6万元的食品、药品,15号上午,又运来了2万公斤大米。镇政府腾出了会议室、办公室和招待所接纳家里房子被完全冲毁的群众,还在镇政府院里搭起了炉灶、凉棚,给受灾群众做饭和休息。54岁的潘凤文也站在排队领取食品的人群中,脚上缠着纱布,这是刚刚抵达这里的医疗队免费为他包扎的。他是这次水灾中最让人称奇的是水中死里逃生的经历。被卷入洪水中的他靠着一副木架在水中坚持了将近2000米,最后幸运地被冲上岸。他眼看着邵贵臣老汉抱着一根木头从他的身边被冲走,还向邵老汉大声呼喊让他向岸边游,可邵老汉没有他这样幸运。8月15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受灾现场,玉米等大量粮食被洪水浸泡。

  苇子峪镇党委书记武治平说,洪灾中镇里干部的表现令人满意,没有一个人顾自己的家,全都参加到抗洪抢险工作中来,有4个镇干部的家连一把饭勺都没剩下,自己却连续工作。他说,由于现在苇子峪镇断水、断电,路也刚刚通了一条,急需即食食品,如方便面、咸菜等。洪水过后,镇里的水源也全都污染,因此,饮用水也急需调进。此外,应急药品、卫生材料、消毒药品也严重短缺。他说,镇里的火柴、蜡烛、电池全都脱销了,这些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他希望上级部门能及时调拨这些救灾物品。他说,在上级的支持下,他希望能在11月13日冰冻前让房屋被冲毁的群众住进新居。

  新宾县水务局局长邓智辉说,现在新宾县受灾严重,抢险和灾后工作沉重。县里缺少发电机、推土机、拖拉机、大功率水泵等物资。

  2

  在老百姓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谈论着水灾时,不时有人对位于镇上游山谷里的林蛙人工养殖池塘发出抱怨的声音。“在镇子上游的三个山谷里全是蛤蟆塘,就象一个个小型水库,山洪一来,这些蛤蟆塘就象一个个定时炸弹爆炸了一样,塘里的水全都泄下来了”50多岁的孟庆容大声地说着,旁边的村民也都纷纷附合。8月15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受灾现场,洪水退后,当地灾民开始晾洗被浸泡过的物品,河滩上晾晒着重新刷洗的鞋子。

  也有村民对被冲毁的才修了两年的公路表示异议,59岁的于全林说,以前这里也发过几次大水,可都没有这次严重。他认为是因为前几年新修的这条公路把河道挤窄了,使洪水不能顺利下泄,积聚了很大能量,把公路冲断后冲到路北侧和居民区里,又因为这条公路的阻挡,冲过来的洪水不能很快排出,才使路北的老百姓的房屋和财产损失严重。然而,他的这种观点马上遭到不少村民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条公路其实起到了大坝的作用,洪水来时,来不及跑到山上的村民就是站在这条公路上才没被冲走,公路南侧的村民房屋倒塌的很少也是靠了这条公路才挡住了山洪凶猛的势头。路北的房屋受损严重主要是因为这次洪水本身实在是太大,而绝不是因为公路的原因。

  邓智辉从政府工作的角度对这条公路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老百姓的种种看法都不足为奇。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许多困难导致有些事情无法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他说,河道当然是越宽越好,可要留宽河道,就要占更多的老百姓的耕地甚至老百姓的房屋,而这经常遭到老百姓的强烈反对。这样的事情在水利建设中已经司空见惯了,所以只能尽最大努力去做,而做到什么程度并不是有关部门能完全掌握的。他介绍说,流经苇子峪镇的西小河两侧的堤坝是按照防范2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修建的,这在新宾县乡村一级的堤坝建设中是标准最高的了。而西小河平时非常窄,河水非常浅,有时甚至断流。发生这样大的洪水实在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认为,要想彻底保证这种居住在山谷里老百姓的安全,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预报精度,提前转移,可这在目前的科技条件下无法百分百实现。村民李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村里的老人都说,活了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天灾嘛,怨不得谁,政府已经尽力了。”8月15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受灾现场,54岁的孙秉坤灾前生活殷实,如今却一无所有,谈起洪水老人眼含热泪。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