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万言书” (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一员,长安汽车集团将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为己任,承担起社会责任,坚持“四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地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循环型长安”。

  近年来,长安改变传统设计理念,导入新的汽车设计思想和原则。设计时,坚持“两

个统筹”:一是统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二是统筹零部件的标准化和循环利用。因此,尽量采用标准设计,促进装备顺利地升级换代,即使出现报废情况也不会整体报废;尽量使用环保材料,不使用有毒有害的原料,使之不产生或少产生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长安依靠科技推动企业进步。一是积极采用无害或低害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尽可能把对环境污染的排放物消除在生产过程之中。西方国家推行清洁生产的实践证明,这种要求是可以做到的。以德国为例,在70年代GDP增长两倍多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减少了近75%,收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的结果。二是积极寻求替代燃料,加强混合动力项目的研究,目前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已列入国家“863计划”的重点专项。

  长安实行资源的综合利用,重视资源的循环利用,改善生产环境。长安在重庆、南京、河北均开建工业园区,将厂房搬离主城区,另外,积极在产业链上延伸,在排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为生态工业园区。

  二是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生产经济性的“百姓车”,全力打造“节约型长安”。

  长安在安全节能环保方面,一直走在微车行业的前列。长安是微车行业第一家率先使用电喷技术,提高了燃油的经济性;长安是微车行业第一家通过汽车正面、侧面、追尾碰撞试验,提高了微型汽车的安全性能;长安是微车行业第一家通过了欧II排放验收,目前自主开发的新车型,排放均以满足欧Ⅲ法规要求为目标,并且自主开发的1.8升以上发动机,是按照欧IV排放标准设计的。

  长安积极寻求替代燃料,开发了混合动力汽车。该项目已经完成了第二阶段的性能样车开发,通过国家科技部终验收,被列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目前该项目进入了第三阶段,正在做认证及产业化准备工作。大量试验证明,应用混合动力技术可省油16.8%,排放也能满足欧III法规要求。在未来适当的时候,长安将扩大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范围,并寻求职使之形成产业化。

  长安同时也在积极开展镁合金等轻量化新材料在汽车上的研究和应用。目前长安已形成镁合金变速器壳体等8个零件5万套年生产能力,实现了单车用镁量8.08kg,占整车质量0.53%,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混合动力车镁合金电池框架重量为0.7kg,相对于原来钢铁电池框架2.2kg的重量,减轻了68%。同时,通过这些新材料的应用,实现了汽车的低噪声设计,汽车加速行驶噪声、车内振动环境和噪声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汽车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外加强高强薄钢板、新型节能材料、纳米材料、环保材料等新材料在批量生产车辆上的应用研究。目前长安已经取得3-4项国际先进的技术创新成果。

  未来几年时间,长安重点将攻克8项技术关键技术,解决自主开发的瓶颈技术问题,其中包括5大关键瓶颈技术攻关,如CAE/SE、试验、试制、NVH、底盘开发,三大专项技术突破研究,如混合动力、镁合金应用、低油耗、低排放汽油机。

  三是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开发之路,生产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车,全力打造“自主型长安”。

  长安始终站在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坚持走“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第五种模式。长安不走仿制之路,而是自己开发独立的汽车底盘与车身及发动机;不依赖于国外,不依赖于国外设计公司、不依赖于合资企业。同时,长安也不能像拉美国家和英国一样,不追求“民族汽车品牌”,使汽车产业成为依附型产业;而应当像美国、日本、韩国一样,强力扶持民族汽车产业,跻身世界汽车第一阵营。

  长安的开发宗旨是借一切可借之力,培育自主开发能力,目前正处于联合开发阶段,2007年后,将实现完全自主开发。同时,在意大利和德国设立了海外技术分中心,同国外10多个开发伙伴进行联合开发;在上海建立了长安汽车技术研究分院,承担新产品开发项目。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整合资源,学习和借鉴它人之长,为我所用。未来几年间,长安计划投资30亿元左右,用于自主开发。自去年9月推出第一款自主开发的都市多功能车长安CM8,今年4月推出第二款自主开发的MPV“陆风风尚”后,长安今后每年将推出至少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目前长安正在进行“九车五机”的开发,预研“三车一机”。

  在进行自主开发的同时,一方面,注重开发小排量发动机,更注重开发节能环保的发动机,提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高能源的能效率,从而减少单位产值的废气排放量。长安羚羊1.3升与捷达1.6升轿车相比,他们的最大输出功能基本相当,羚羊为63千瓦和捷达为64千瓦;他们的百公里油耗相差较大,羚羊为4升和捷达为7.5升;他们的市场价格相差较大,羚羊为7万元和捷达为11万元以上。下一步,即将面市的1.6和1.8、2.2升发动机,排放设计要求,就是必须满足欧IV法规要求。另一方面,长安不是一味地沿袭传统设计方式,而是通过建立海外分中心、成立上海分院并与国外研发机构、国内研究院所合作,整合资源,学习借鉴,保持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与世界先进的设计理念同步,实现自主开发的高起点和新路子。

  四是坚定不移地走理性消费之路,引导我国汽车消费,打造“理性型长安”。

  目前,我国存在汽车消费的不理性,甚至出现消费畸形。作为汽车生产商,有义务也有责任,扭转消费误区,正确引导汽车消费。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我国盲目追求大车身、大排量而歧视小车身、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观的形成,汽车生产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汽车生产商一味地追求利润,纷纷抢着上大排量汽车;另一方面,汽车生产商一味地迁就消费者,迎合消费者“喜欢大”的需求。

  在这一点上,长安的战略一直没有改变,宁愿放弃大排量丰厚的利润,也要挑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引导正确的汽车消费。

  长安的战略是“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不是一味强调排量的大小,而是始终致力于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节能。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长安以微型汽车起家,小排量汽车累计投放市场已经达到280万辆,2004年长安销售58万多辆,其中小排量汽车占81%,达到47万辆。在未来的3到5年间,长安将推出“九车五机”,为消费者提供经济型汽车。通过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积极寻求替代燃料,轻化汽车车身重量,发挥后发优势,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经济型汽车不仅外观造型动人,安全性能照样良好,更省油、更环保、更节能和更经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