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生产不制止撤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42 兰州晨报

  《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网上诚征各界意见特大事故最高可罚50万违法生产不制止撤市长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王沛陈洞达)为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我省原制订的《甘肃省劳动安全卫生监察条例》已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为此,省政府近日制订出《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送审稿),并在甘肃

法制网上公布,以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

  该《条例》对政府、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及从业人员的权利都做了具体规定,并明确提出,我省今后将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罚力度,发生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的,可处最高50万元的罚款。

  发生重大事故撤领导职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对重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政府及部门负责人,根据事故情节和责任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直至开除公职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有向社会公众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义务,要充分发挥其舆论宣传及监督功能,并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予以曝光。加大对事故死亡人员经济赔偿力度,事故死亡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发生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给予适当数额的一次性赔偿。

  举报隐瞒事故给予奖励各级工会要依法参与事故调查,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从业人员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建立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推进安全工程师制度,建立完善全省安全工程师考核聘任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奖励制度,对举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者隐瞒生产安全事故行为及从事安全生产科研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与个人,给予奖励。

  从业人员享受五大权利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享有下列权利:在劳动合同中,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对作业场所、环境、岗位享有知情权,熟悉防范、应急措施,使用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建议、批评、检举和控告的权利;对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要求有拒绝权利,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时,可以停止作业或者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后有要求赔偿的权利。

  特大事故4小时内上报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按规定逐级上报:一次死亡1-2人的事故,24小时内报省安监局;一次死亡(遇险)3-9人事故,12小时内报告省安监局,省安监局接报后立即报告省政府及国家有关部门;一次死亡(遇险)10人以上事故,6小时内报告省安监局和省政府,并转报国家有关部门;一次死亡(遇险)30人以上各类特大事故,4小时内报安监局和省政府,并转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要在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完成事故调查工作,并提交事故调查报告,政府或安监部门接报后30日内批复结案,事故处理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布。

  五种不作为究责主管领导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直接负责的市(县)长和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记过直至撤职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应当依法取缔、制止和处理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未予取缔、制止和处理的;未履行对重大、特大事故隐患监督管理职责的;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按照规定组织救援或者玩忽职守致使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扩大的;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拖延报告的;阻挠、干涉事故调查处理或者责任追究的。

  拒绝接受调查处罚责任人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生产经营单位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主要负责人及其他责任人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本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不能立即组织抢救致使损失扩大的;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拖延不报的;故意伪造、破坏事故现场以及毁灭有关证据的;阻挠、干涉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对查封或者扣押的设施、设备、器材擅自启封或者使用的。

  特大事故最高罚款50万生产经营单位发生责任事故的,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生重伤事故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生死亡1-2人事故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生死亡3-9人重大事故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生死亡10-29人特大事故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本报记者梁峡林实习生王沛陈洞达(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