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销赃”须切断购销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楚慧

  眼下,很多废品收购站已沦为销赃大本营。前天《广州日报》报道,广铁公安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站,仅半个月就查处1275个非法收购点。

  小偷拆盗铁路器材只是为了卖点废铁,但对于火车却造成极大危险。不但是铁路器材

,沙井盖被偷盗,无盖沙井吃人的事情也屡屡见诸报端。从法律上说,偷盗正在使用的铁路设施,就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最低刑罚是三年;前不久,三名偷沙井盖的小偷,也被海珠区法院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各判三年徒刑。而收购赃物的废品收购站,也涉嫌构成销赃罪。处罚力度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但偷盗和销赃的违法犯罪活动仍很猖獗,这值得深思。

  有利可图是偷盗和销赃的症结所在,因而根治此类问题,关键是破解小偷盗窃、废品回收站购销、炼铁厂熔铸的链条。一些价值几百上千元的铁路器材,卖到收购站也就几元钱;而一个价值300多元的井盖,也就卖30来元。购销的每个环节都有赚头,但也不多。

  执法需要成本,单靠严厉打击所能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执法人员去到废品回收站,在如山的废铁堆中也很难把铁路器材和沙井盖翻出来。有个寓言,北风和太阳比赛看谁能把农民身上的衣服剥下来。北风使劲刮,但越刮农民把衣服捂得越紧;轮到太阳出来,农民一热就主动把衣服脱掉了。这寓言在说,处罚做不到的,奖励有可能做到。

  如果我们出台措施,废品回收站或炼铁厂每举报一个来源不明的铁路器材或沙井盖奖励300元,问题就解决了———如果他们从事非法买卖,获利几十元,还有被判刑的风险,显然是举报合算。废品回收站举报小偷,小偷就不敢卖了;废品回收站同时也要考虑,炼铁厂也会如此举报它。偷了不敢卖,没了买卖市场自然不会有人去偷了。

  重奖并不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因为补一个新的铁路器材或沙井盖也要花这么多钱;把钱用来奖励,偷盗和购销利益链条一打破,将来这笔钱也省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