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驶证检了5年竟是假的驾校负责人做了假证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55 新文化报

  本报通化讯(记者卢红)8月10日,梅河口市个体司机杨晓东带着驾驶证到交警部门年检,民警经过微机调取,发现驾驶员管理库内并没有杨晓东的相关档案资料,因此断定他的驾驶证是伪造的,并将其没收。

  “我的驾驶证已经用了5年了,而且每年都通过了交警部门的审验年检,怎么会是假的呢?”驾校办出20多个假驾驶证

  “如果我的驾驶证是假的,交警怎么早没看出来,而且每次年检都合格?”杨晓东一直想不明白这个问题。昨日,杨晓东告诉记者,2000年2月,他经朋友介绍,来到梅河口市东街驾驶员培训学校学习考驾驶证,“当时学校的负责人李玉章说,着急2000元,不着急1800元。我交了1800元后就回家了。”杨晓东说,半个月后,他从李玉章手中拿到了驾驶证。“我的驾驶证除了第一年是李玉章帮忙年检的,以后的4年每次都是我自己到交警队年检,怎么这次就说是假的呢?”由于驾驶证已经被没收,杨晓东手中只有驾驶证的复印件。记者看到,上面记载的准驾车型为B型,发证日期是2000年2月20日,档案编号是22053010,该驾驶证有效使用期截止到2006年2月20日。

  8月11日,杨晓东来到梅河口市公安局报案,然而让他更没想到的是,已经有20多个与他经历相似的司机前来报案,并且这些假驾驶证全部出自同一个驾校。原驾校负责人已取保候审

  记者从梅河口市公安局法制科了解到,2004年8月,梅河口市一些收费站反映,为逃过路费,有人经常持梅河口市交警大队人员的工作证件通过收费站。经交警部门辨认,发现对方所持证件是假证,便向公安局报案。经通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调查,李玉章涉嫌制造假证件,遂将李玉章及其两个同伙抓获。

  “据我们初步调查,这些假证是由李玉章的同伙李景东(已判刑)从广州等地运回假证底版,一个打字复印社的女子王某(已取保)帮忙印制,他们共制造了100多种证件和公章,后来我们将此案移交给了梅河口市公安局。”当时的办案民警介绍。

  据知情者讲,李玉章开驾校多年,原本是个本分的生意人,可后来由于迷上了赌博,为了弄钱开始制假驾驶证。据梅河口市公安局法制科工作人员称,李玉章被抓后不久就办理了取保候审,现在在梅河口市某药业公司负责南方某省的药物销售。“现在李玉章不在梅河口市内,但我们已经给他打了电话,近期他将回来接受处罚。”为何5年后查出是假证

  既然是假驾驶证,为何一直没有发现,而过了5年才认定是假的呢?对此,梅河口市交警大队教导员李春良称:“这些假驾驶证做得非常逼真,肉眼很难分辨出来。原来技术不发达,微机没有联网,民警只能靠经验辨认证件真伪,虽然也查出部分假证,但仍有漏网之鱼。2005年初,通化市对驾驶员管理实行了微机联网,能调出所查驾驶员的档案和相关资料,是否是假证上网一查就知道了,杨晓东使用了5年的假证就是这样被查出来的。”李教导员说。(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